:
意見回饋

【增匯】最新研究顯示真菌在淨零碳排中扮演關鍵角色

2023/08/23 @國際

摘要

最新研究結果顯示,真菌每年透過植物儲存在土壤的碳為全球化石燃料碳排量的三分之一以上,表示真菌在全球氣候變遷因應以及實現淨零碳排目標中可能扮演關鍵角色。

示意圖

【增匯】最新研究顯示真菌在淨零碳排中扮演關鍵角色

  菌根菌(Mycorrhizal Fungi)為真菌的一種,會與植物根部相互交織,形成「菌根」的網狀結構,並與植物發展出共生關係,菌根菌幫助植物吸收水分及養分,植物則行光合作用將空氣中二氧化碳轉化為醣類,提供菌根菌做為能量來源。這些真菌存在地球超過4.5億年,並在地底下構築了巨大的菌根網絡,為土壤生態系統重要的生物之一。

  由於現代農業及工業的發展加速破壞土壤生態系統,聯合國預估2050年全球將有90%的土壤退化,嚴重影響農業生產。英國謝菲爾德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的研究人員表示,多數研究關注在恢復和保護「地上的」森林及植被,以解決全球暖化及氣候變遷帶來的問題,而「地下的」菌根菌長時間埋藏在土壤裡,人們很難意識到它的存在,近年來越來越多證據顯示菌根菌參與碳循環,協助將碳儲存到土壤中,其吸納碳的能力不容小覷。因此,研究團隊針對數百種種有植物的土壤進行了綜合分析,研究結果顯示,地球每年約有131.2億噸由菌根菌移轉植物吸收的二氧化碳儲存至土壤中,相當於全球化石燃料排放量的36%,比中國每年的碳排量還多,因此菌根菌可說是最有效的碳捕獲工具,對於增加全球生物多樣性及土壤碳匯存在重要性。

  目前對於菌根菌的了解甚少,研究團隊正在研究菌根菌如何增加土壤碳匯以及在其他養分循環的作用,透過田間實驗模擬未來氣候環境,增加對土壤真菌及其他微生物如何將碳轉移至地下的了解,以及氣候變遷對其的影響,並進一步確認真菌在土壤生態系統中扮演的角色。研究人員呼籲採取更多行動來進行土壤保育,並將菌根菌納入維護全球生物多樣性及淨零碳排策略中。【延伸閱讀】- 【增匯】城市樹木和土壤的碳匯比我們想像的多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