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減量】植物來源的永續航空燃油可減少碳排放達68%

2022/06/21 @國際

摘要

航空業雖為經濟發展的重點產業之一,但其所產生的碳排放約佔全體的2.5%,屬於高碳排放的產業。為減少碳排放以追求永續發展,來自美國喬治亞大學的團隊研究利用十字花科油料作物製成永續航空燃油,數據顯示可減少碳排放高達68%,有助於達成政府所訂定的淨零排放目標,且可促進當地農業及相關製油產業鏈發展,帶動鄉村經濟。

示意圖

【減量】植物來源的永續航空燃油可減少碳排放達68%

        航空業促進經濟、貿易及旅遊業等發展,創造許多工作機會,但其所產生的碳排放約佔全體的2.5%,是個高碳排放的產業,與全球暖化息息相關。近年各國都在致力於推動減碳協議與相關計畫,以期減少碳排放以追求永續發展,許多航空公司也積極導入各項節能措施,包含精進燃油政策、優化飛行計畫用油等,如長榮航空揭示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放」的目標。

        來自美國喬治亞大學 ( University of Georgia ) 的團隊研究利用一種非食用性的油料植物-十字花科蕓薹屬作物 Brassica carinata 製成永續航空燃油 (sustainable aviation fuel, SAF),數據顯示可減少碳排放高達68%,對於航空業淨零排放的目標極度有幫助。計畫主要執行區域位於美國東南方的喬治亞州,擁有美國最繁忙的機場,也是世界上國內航運總里程與客運機隊規模第二大的達美航空總部所在地,喬治亞州的氣候對於種植Brassica carinata較為適合,此作物可種植於糧食作物的休耕期,可避免競爭糧食作物的生產,亦能提供覆蓋作物的優點,像是增進土壤肥力、提高生物多樣性等。

        永續航空燃油的研究也符合近年美國設定在2030年前降低航空業碳排放達20%,及在2050年達到淨零排放的能源政策,對此美國政府也提供相當多的激勵措施,使永續航空燃油的生產成本可降低至每公升0.12元,甚至比傳統航空燃油的生產成本每公升0.50元還來得低。研究團隊相信永續航空燃油可促進當地農業及相關製油產業鏈發展,帶動鄉村經濟,重點是能為減緩全球暖化盡一份心力。【延伸閱讀】- 英國石油BP在美國投資生物燃料工廠降低航空公司燃料成本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