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重新規劃農地分布位置能有效減少環境負面影響

2022/05/27 @國際

摘要

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的研究團隊透過建構農地最適生產區位數學模型推算若可以改變現有農地分布配置,將有機會最大化提高生產效率及最小化農業對於環境之影響。

示意圖

重新規劃農地分布位置能有效減少環境負面影響

       農業生產對於環境來說一直是一個很大的影響,造成環境汙染、大量耗水等問題,目前農業生產用水使用約70%的淡水總量,尤其在水源缺乏的區域,容易造成民生飲用水不足的情況發生。此外,許多農業用地並不適合用於農業生產,導致生產效率低,且也造成嚴重的環境影響如減少生物多樣性等。
     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The Potsdam Institute for Climate Impact Research, PIK)的研究團隊建構一數學推算模型指出若可以改變現有農地分布配置(Relocation),最大化提高生產效率及最小化農業對於環境之影響。在全國範圍內,將可以減少碳足跡達71%、且減少農業對於生物多樣性的影響達87%,即使在國界的範圍限定下,也可以減少碳足跡達59%、減少農業對於生物多樣性的影響達77%。推算模型目的在於找出最適的農業生產區位,考量因素包含環境、氣候、作物種類等,在維持原有作物生產量的狀況下,達成減少環境負面影響的目標。
       研究團隊的領導人Beyer表示此項計畫確實存在著實際執行上的困難性,包含人文因素、經濟發展、政策等考量。但此篇研究仍可帶給在環境永續議題上一個思考的方向。【延伸閱讀】-英國刮「再生農業」風   打造高儲碳農田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