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茶產業邁向豐富多元與健康機能的新趨勢

2021/12/21 @國際

摘要

受到全球茶葉消費量提升及Covid-19疫情大流行的影響,茶飲料產業的消費趨勢不斷變化,調味茶的產品型態趨向豐富多元,潮流推向創新的早餐茶飲,以及植物蛋白混合茶飲,疫情加劇也使消費者偏向更健康的飲食,具增強免疫力的茶最受歡迎,而草本茶被認為具有機能性、抗病和藥用特性,茶產業將進一步發展具機能、新奇感與美感的草本茶飲,期待能成為飲料的首選。

示意圖

茶產業邁向豐富多元與健康機能的新趨勢

  全球茶葉消費量增加為茶市場帶來創新風味的潮流,幾十年來廣受歡迎的傳統風味茶,如茉莉綠茶、印度奶茶(Masala Chai)和伯爵茶也發展出新風味,如添加櫻桃杏仁、小黃瓜薄荷和青蘋果香料等,而調味茶的產品型態豐富多樣,從大批量茶包到有機、天然的全葉茶都有。
  自Covid-19疫情大流行後消費趨勢不斷變化,並將改變食品飲料產業的未來,茶產業的香料與原料製造商預測2021 年的潮流為創新早餐茶飲及植物蛋白混合茶飲,並預估 2019-2023 年的複合年均成長率(CAGR)為 9%,而新穎茶風味可提升的感官體驗,將吸引長期居家的消費者。茶製造商可將茶與清香的花果和香料融合,花香、蜂蜜和柑橘可、巴西莓、木槿、覆盆子、香草、椰子等花果植物可與茶組合為多元異國風味茶飲,為年輕消費者帶來量身打造的新式飲茶體驗。
  另一方面,疫情肆虐也加強消費者選擇健康飲食的趨勢,含有有益成分的飲料可能幫助改善健康或預防未來的健康問題,而增強免疫力的茶最受歡迎,包含富含維生素 C 的水果、柑橘、薑黃、辣木葉、餘甘子、甘草、生薑、綠茶和抹茶等。此外,草本茶也是低咖啡因飲品,其為相對較新的新興飲料,由植物的葉、植物藥(botanical)和香料製成,許多植物性草本茶由不同的機能成分搭配製造。
  薑黃為亞洲和印度美食的傳統香料,是飲料、拿鐵和茶飲的重要材料,其具有抗氧化特性、幫助免疫與消化系統的益處,若與生薑結合使用,則可協助預防感冒和胃病,因而廣受歡迎;聖羅勒來自印度和泰國,是草本茶中最廣泛使用的草本植物,為一種適應原(adaptogen),可幫助調節身體壓力;辣木被視為可治百病的靈丹,也屬適應原,其含有許多必需微量元素。草本原料主要產自美國、歐盟、日本、印度、巴西等國,西方國家擁有許多原料,但東方國家更擅長運用與開發。
  雖然水果和花茶仍是傳統主流,由於草本茶具有機能性、抗病和藥用特性,茶產業已開始開發多種具新鮮感與美感的植物藥,向注重健康的消費者推出更多草本茶產品,期望成為飲料的首選。【延伸閱讀】草本茶正在全球流行中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