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英國科學家運用DNA採樣技術對抗養殖淡菜上的生物附著現象

2021/08/30 @國際

摘要

生物附著是一直以來都是貝類養殖產業重點關注的議題,雖然不會對消費者造成危害,但管蟲的附著會使淡菜的外觀產生變化並影響生長。來自英國的研究團隊開發了一種快速、實用且可靠的診斷方法,期望能減少養殖淡菜的生物附著發生率,降低業者於經濟上的損失。

示意圖

英國科學家運用DNA採樣技術對抗養殖淡菜上的生物附著現象

  生物附著每年影響多達10%的英國蘇格蘭淡菜供貨,雖然對消費者無害,但管蟲(tube worms)的附著會使淡菜於外觀上產生變化,輕則損壞運送使用的包裝,嚴重可能導致整個生產過程出現問題,更有研究數據顯示其會對貝類的生長及重量產生影響。然而現有的檢測方法是透過顯微鏡觀察水體樣本,但管蟲本身容易與其他生物混淆,且採樣大都只能反應部分的水體狀態。貝殼上的附著物雖可以用水來清洗,但清洗的時間安排上必須謹慎,因為在清潔貝殼後水中仍可能有幼蟲存在,會使得生物附著再度發生,因此建立一個有效的辨別工具對於協助養殖業者在生物附著發生時做出明智決策來說相當重要。
  研究計畫由英國蘇格蘭史特靈水產養殖研究所(Stirling’s Institute of Aquaculture)領軍,在Shetland Mussels養殖漁場和永續水產養殖創新中心 ( Sustainable Aquaculture Innovation Centre,SAIC) 的共同協助下,研究人員計畫運用DNA採樣(DNA sampling)技術來辨別水中是否存在管蟲,作為現有不可靠測試方法的替代方案,這種診斷工具將使貝類養殖業者能夠做出明智、即時的決定來處理生物附著,進行環境管理和清潔制度建立,而類似的分子診斷技術在有鰭魚領域中很常見,但將其應用於雙殼類養殖為世界首例。
  初步試驗於Shetland Mussels的養殖漁場進行,研究團隊希望透過從水體樣本及從淡菜外殼取樣的DNA來確定管蟲存在於否,透過數據收集使得科學家能監測生物附著的發生模式及季節性變化,並為制定清理時程表和篩選潛在好發位置提供相關訊息,以防止未來經濟上的損失。SAIC的首席執行官表示,這種以數據主導DNA診斷技術可以推動整體產業發展,並能為生態環境、養殖企業及終端消費者皆帶來益處。【延伸閱讀】藉探索海洋DNA一窺海底環境的奧秘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