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生物防治劑可保護大豆免於猝死症候群

2020/09/26 @國際

摘要

大豆為美國主要生產的雜糧作物之一,但深受猝死症候群困擾,年損100多萬噸,因此美國研究團隊對此進行大豆抵禦病原菌之研究,找出47種被孢黴屬與木黴菌屬的有益真菌可做為生物防治劑,並可與大豆產生交互作用產生大豆的防禦基因,也將此技術推廣至農民於田間應用,減少產量的經濟損失。

示意圖

生物防治劑可保護大豆免於猝死症候群

  Fusarium virguliforme 為鐮孢菌屬,其引起大豆最具破壞性的疾病—猝死症候群(Sudden Death Syndrome, SDS),此疾病在美國中西部和中北部特別嚴重,主因是該地區的土壤溼度高且氣候寒冷助長疾病增長,2014年損失約170萬噸。由於當前對於SDS的管理措施易導致生產成本提高、利潤降低及最終產生無效管理的問題,如使用以殺菌劑處理的種子和抗逆境大豆品種,因此,為了控制SDS的發生,Mirian Pimentel及南伊利諾大學的植物病理學家Ahmad Fakhoury發現了一種具有潛力抵抗SDS的新工具。

  研究人員分離出天然的47種菌株,6種為被孢黴屬(Mortierella ),41種為木黴菌屬(Trichoderma ),他們觀察到幾種有益真菌可作為生物防治劑(BCA)以減少SDS的病原菌生長,其中,因木黴菌屬具有真菌超寄生機制,可過度生長在病原菌上、寄生化並在病原菌身上出現「攝食」的跡象,同時減少大豆根部腐爛,從而表現出約92%的高抑制能力,此外,這些BCA可和大豆產生交互作用,其生長在大豆根部並活化植物相關的防禦基因,產生誘導系統性抗病,有助於大豆抵抗病原菌的攻擊。【延伸閱讀】生物防治可以幫助阻止入侵種病原

  這項研究說明了如何將生物學防治用來抵抗威脅糧食作物生產的疾病,並鼓勵業界開發新技術以優化BCA於田間的應用,此外,研究團隊根據已有的研究成果將進一步探討不同的BCA與病原菌間的交互作用,未來在大豆生產中可與其他管理措施共同整合,保護大豆生產的可持續性及經濟價值,並使農民免受到產量損失的危害。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