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研究顯示殺菌劑可有效對抗西瓜蔓割病

2020/08/03 @國際

摘要

西瓜有著有從土壤傳播的真菌病害—西瓜蔓割病,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研究團隊為了解決棘手的栽植難題,進而試驗7種不同施用方法來測試市面上可購得的兩款殺菌劑對於西瓜蔓割病的疫情控制方法,試驗證實兩種殺菌劑皆能對西瓜蔓割病有效用,但Pydiflumetofen在病情嚴峻之際更能有效地維持西瓜產能。

示意圖

研究顯示殺菌劑可有效對抗西瓜蔓割病

  西瓜蔓割病(Fusarium wilt of watermelon)是影響西瓜生長最大的真菌病害之一,它是一種土壤傳播型病害,切開患病植株維管束可見褐化病徵,會造成植株凋萎死亡,可經由種子帶菌或土壤中殘存的孢子發芽侵入植株根莖組織,而其厚膜孢子可在土壤中殘存數年,對西瓜產量造成極大的損失並影響經濟活動,是令全世界種植者困擾的嚴重問題。美國東南部的西瓜種植者在過去會使用溴甲烷(methyl bromide)這種有機化合物來控制疾病,但是由於會消耗臭氧層等環境問題,這不再是一種合適的選擇。目前市面上可購得兩種殺菌劑,但關於Prothioconazole 和 Pydiflumetofen這兩種化學物質對抗西瓜蔓割病疫情的相關資訊還不多。

  來自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的植物病理學家試圖運用七種不同施用流程來確定這兩種殺菌劑對抗西瓜蔓割病的功效。結果顯示,不論使用量或使用方式為何,Pydiflumetofen和Prothioconazole均能有效控制病情散播,從事這項研究的科學家表示,根據我們的實驗結果,兩種殺菌劑在減少西瓜蔓割病的發生同樣有效,而Pydiflumetofen似乎在病情嚴重時能更有效地維持西瓜產量,這為pydiflumetofen做為另一種防治手段提供了相關證據,也能減少西瓜在施用單一殺菌劑後產生抗性的可能。儘管只有一年的產量實驗數據,但在未經殺菌劑處理的對照組土地上種植的西瓜藤沒有結出可供銷售的果實,就凸顯了控制這種疾病的重要和迫切性。【延伸閱讀】生物防治劑可保護大豆免於猝死症候群

  在這項研究發表之前,引起西瓜蔓割病的Fusarium oxysporum f. sp. Niveum 真菌對pydiflumetofen的敏感性從未被討論過,而這些知識將有助於將來抗菌劑抗性發生時管理策略的制定。有關此研究更多的詳細資訊,請參見《Plant Health Progress期刊》中發表的文章。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