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豬隻的益生菌研究有新的突破

2020/08/06 @國際

摘要

畜禽產業有個令人隱憂的一面,那就是抗生素的氾濫的使用,美國伊利諾大學研究團隊使用丁酸梭菌劑型豬隻飼養試驗,分為五組試驗組進行對照,發現該益生菌可達到與抗生素相同促進生長的效果,促進豬隻腸道中的小腸絨毛變長,增加吸收營養的表面積,其中最適配方為每公斤添加1,250 cfu劑量的丁酸梭菌就足以使斷奶小豬增加生長性能。

示意圖

豬隻的益生菌研究有新的突破

  最近限制牲畜使用抗生素的法規制定,為飼料業者帶來了相當大的挑戰。美國伊利諾大學動物科學系教授表示,抗生素使用上的限制,會讓益生菌或微生物製劑(Direct feeding of microorganisms,DFM)更廣泛的被使用。他們最新的研究顯示,益生菌丁酸梭菌Clostridium butyricum )可以達到與抗生素相同促進豬隻生長的效果。

  研究人員分別餵飼豬隻五種不同飼料,沒有添加抗生素和丁酸梭菌的飼料和一種只添加抗生素的飼料作為對照組,實驗組為每公斤分別添加了1,250、2,500和3,500 cfu(colony-forming unit,是一種計算活細菌數量的方式)丁酸梭菌的飼料。與沒有添加抗生素和丁酸梭菌的對照組相比,當在飼料中添加丁酸梭菌時,豬的生長性能更好,而實驗組飼料和抗生素對照組飼料所產生的生長性能增長效果相同。研究小組還注意到,隨著丁酸梭菌含量增加,其生長效益下降,得出的結論是添加每公斤1,250 cfu的劑量就足以使斷奶小豬增加生長性能。這些結果顯示,從斷奶小豬的飼料中去除抗生素生長促進劑後,丁酸梭菌的添加可被拿來部分或完全恢復失去的生長性能。【延伸閱讀】【飼料添加物產學研聯盟】動物保健產品試驗與市場評估服務

  至於為什麼餵飼這種細菌會有利於豬隻生長,科學家提出了幾種可能性,其中一種為豬的腸道形態被改變。研究員表示,丁酸梭狀芽孢桿菌能讓腸壁上的微小手指狀絨毛更長,絨毛越長即增加了小腸的表面積,吸收的營養就越多,意味著更好的生長表現。儘管研究人員沒有在這項研究中探討絨毛高度對養分消化率的影響,但在先前的研究中就已經證明了其與DFM相關的作用。此外他們還評估了腸道中的微生物群落,一些DFM會促進「好細菌」生長,進而帶來二次助益,儘管發現了一些細微的差異,但這些改變並不能說是實驗所引起。這些DFMs包含丁酸梭菌在內,在幼豬的飼料中似乎起了相當一致的正面效用,如果將它們添加到豬隻飲食中,將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