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如何解決抗生素耐藥性的危機?

2020/06/29

示意圖

如何解決抗生素耐藥性的危機?

  由於抗生素的支持,使得許多現代科學擁有可能性,運用抗生素來治療感染性疾病,而抗生素在各種手術、化療、器官移植也扮演協助角色,倘若沒有抗生素,一般慣常的醫療程序都有感染的風險存在,但現下我們正面臨失去抗生素之危機。抗生素係化學物質,可預防細菌滋長,但已有細菌對目前使用的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同時,人類也不再研發新的抗生素,但我們仍希望可解決抗生素所衍生的問題。

  最早廣泛使用的抗生素是盤尼西林(又稱青黴素,Penicillin),而盤尼西林的發明家曾於公開場合演講時提出:「細菌抗藥性有可能會摧毀抗生素的治療奇蹟」,而這句話也一語成讖,1940年至1950年間已出現具抗藥性的細菌,直至1980年,各藥廠對於抗藥性的問題就是發明更多的新型抗生素,這個決定的初始非常成功,也為藥廠帶來豐厚的利潤。但隨著時間流逝與細菌的進化,相較於早期抗生素的應用層面懬泛,新研發的抗生素僅能對於某部分的感染產生作用,這也表示後期研發的抗生素藥物可銷售的數量變少,藥廠利潤也不如以往。

  回顧過往,抗生素被過度地氾濫使用,甚至是毋須抗生素的病毒感染也開抗生素的處方簽給病人,雖然增加了處方簽的監察機制,但也使得各藥廠的業績與利潤下滑,同時藥廠也開始研發更多可讓病人醫生都可服用的藥物(慢性病連續處方箋),例如血壓、膽固醇、抗憂鬱、抗焦慮相關的藥物,因為這些藥物屬於慢性疾病用藥,須長期服用,為藥廠帶來的經濟效益較高。但到了1980年的中期,沒有一間藥廠研發出新型化學分類的抗生素,但細菌所產生的抗藥性將持續變異,甚至細菌間也能相互分享抗藥性基因的相關資訊、跨物種傳遞,目前許多抗生素有許多抗藥性的細菌,漸漸地,許多菌種都能抵抗目前所有被研發出的藥物。

  我們需要進行抗生素的使用監控,並且再研發新型抗生素去應付那些具有許多抗藥性細菌,並找出新方法抵禦細菌性感染,而最大的抗生素使用者是農業,農業不僅使用抗生素進行治療,也用來促進肉用經濟動物的生長,增加細菌暴露在抗生素下的機會,並使得細菌有更多機會發展出抗藥性,許多動物中常見的細菌,列如:沙門氏菌(Salmonolla)也會透過食物鏈感染至人類,再經由國際貿易與跨國旅遊逐漸擴散。至於發現新的抗生素,大自然提供了新化合物,有機體已經演化為能夠在競爭環境中生存,通常含有抗生素化合物,我們或許能將抗生素與抑制抗藥性的分子結合在一起,噬菌是會攻擊細菌但是不會影響人類的病毒,或許是種對抗細菌感染的理想新方法。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