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人工智慧平台的應用將使挪威養殖漁業朝永續經營的方向發展

2020/06/09 @國際

摘要

挪威漁業公司Mowi與Tidal團隊協同研發鮭魚養殖智慧管理系統,透過水下感測器與分析軟體協助蒐集鮭魚養殖的環境、魚體條件等參數,再由人工智慧平台進行數據分析,協助養殖漁民有效率地做出明智決策,希望達成海洋資源永續不枯竭的目標。

示意圖

人工智慧平台的應用將使挪威養殖漁業朝永續經營的方向發展

  海洋為人們提供食物和生計來源,覆蓋了地球70%的表面積,但大部分仍尚未開發,導致我們對水下的情況所知甚少。人類正逐漸將海洋推向極限,污染和過度捕撈的情形意味著,海洋中的塑膠製品將很快超過魚類總數,而海水的酸化將殺死珊瑚和許多海洋生物,整個生態系統正在發生劇變,從而導致的連鎖反應正威脅著人類的糧食和經濟安全。魚類與其他動物蛋白來源相比,所形成的碳足跡相對較低,當今全球約有30億人口都以它為食,而養殖漁業被視為替代傳統捕撈漁業十分重要的食品生產業,因此幫助魚類養殖戶不論是對人類或守護海洋健康來說都十分重要。

  Tidal團隊在Alphabet X平台上的研究重點是開發新工具來了解更多水下的情況,耗費三年的時間諮詢了養殖漁戶來了解他們的需求,期望能以友善環境的方式來減少養殖上的問題,像是飼料的浪費、無法預測的疾病和化學藥品的濫用。現今成千上萬條魚的健康福利是透過人工捕撈來判定,將魚從水中一隻隻取出觀察個體資訊,相當耗時費力且不可靠,數據搜集規模也相當有限。為了解決問題,團隊開發了水下感測器和軟體分析平台,可以檢測和解讀人眼不可見的魚類行為,分析軟體可以隨著時間的推移監控成千上萬條的魚,觀察並記錄單獨魚隻的進食數據,還能搜集溫度和氧氣含量等環境訊息,而這些訊息能使漁民即時瞭解其魚群的健康狀況,並就如何管理漁場做出更明智的決策。【延伸閱讀】人工智慧於養殖鮭魚產業之應用潛力

  該系統與挪威魚類養殖公司Mowi研發部門合作研究並完成田野測試。Mowi利用水下感測器在自家鮭魚養殖場進行即時的生長、重量分佈,飼料餵食量和蝨子計數等相關數據搜集,再應用人工智慧平台來分析大數據,長期觀察趨勢並了解如何應對魚群的行為。Mowi首席執行官表示,他們的願景是希望引領藍色革命,作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鮭魚養殖者,肩上負有特殊責任,除了致力於技術開發提高競爭優勢外,還期望能進一步優化養殖產業以永續的方式持續從海洋中獲取健康的食品。在經過漫長的研發測試階段後,該計畫已經準備好進行商業驗證,未來將會推廣遍及挪威各地。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