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自動擠奶機器人的使用有助於乳牛繁殖時的育種選擇

2020/05/27 @國際

摘要

荷蘭瓦赫寧恩大學與乳牛育種公司研究發現,若要進行乳牛的育種改良,可從每日擠乳的自動擠奶機器人所記錄的數據作為遺傳研究的數據分析依據,找出鮮有乳牛酮症、具穩定產乳等優異特徵的乳牛作為優勢育種種原。

示意圖

自動擠奶機器人的使用有助於乳牛繁殖時的育種選擇

  當乳牛面臨病原體侵襲抑或是熱浪等外在環境干擾時,會延伸出許多問題,為了提高動物的抵抗能力,育種改良是一種可行的解決方法。尼德蘭(Netherlands,舊名:荷蘭)瓦赫寧恩大學暨研究中心(Weningen University&Research,WUR)和乳牛育種公司(CRV)的研究人員發現,透過擠奶機器人測得的牛奶產量波動可以用來繁殖具遺傳優勢的乳牛,該研究成果發表於《乳業科學雜誌》(Journal of Dairy Science)。研究人員表示,牛奶產量數據的波動之間存在遺傳差異,而擠奶機器人協助記錄的每日牛奶產量數據,提供了研究遺傳分析的大好機會。當乳牛面臨疾病與併發症的侵擾時,跟人類在生病時會放鬆休息相同,其牛奶的產量也會暫時下降,而短期的下降會導致牛奶產量數據上的波動,在具有良好抵禦能力的乳牛身上,這種數值波動較少。【延伸閱讀】大數據幫助改善豬隻健康狀況之商業應用

  根據近20萬頭乳牛的每日牛奶產量記錄數據顯示,部分乳牛的每日牛奶產量波動很大,而其餘則保持穩定狀態,具有穩定牛奶產量遺傳優勢的乳牛通常具有健康的乳房,少有乳牛酮症(主要是由於牛體內碳水化合物及揮發性脂肪酸代謝紊亂,所引起全身性功能失調的代謝性疾病)等問題的發生,通常也更加長壽。與當前育種所使用的性狀相比,此研究更著重於牛奶產量波動指標所提供的附加價值,可以更好掌握乳牛應對壓力來源時的反應以及其恢復的速度,若以此為基準來做育種上的選擇,便能夠繁衍出對適應環境變化更有彈性,並具有良好抵禦能力的「無故障乳牛」。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