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促進牛產業的雜交育種新工具

2020/01/28 @國際

摘要

美國Neogen公司針對畜牧業育種,推出Igenity + Envigor,可協助計算雜交牛雜種優勢的估計值,幫助育種者找出最適切的遺傳配對,進而有效提升農場效益,也可維持品種所主打的特殊性狀,或是優化後代的生產能力。

示意圖

促進牛產業的雜交育種新工具

        雜種優勢(heterosis)是指透過不同的親代進行雜交所產下的雜交種能夠繼承親代各自的優勢,常用於牛產業的育種改良上。

        這次Neogen公司首次發表了Igenity + Envigor,這是一種雜交牛雜種優勢的基因檢測技術。Igenity是Neogen公司推出的基因檢測工具,能幫助畜牧業進行育種選擇,並管理不同性狀結合市場行銷的關聯變動。而Envigor為Neogen現有的Igenity Beef平台增加了一些新功能。除了Igenity既有的16個性狀外,Envigor則具有牛隻品種性狀的基因組數據,並將不同品種基因組成的雜種優勢列入計算公式中,提供了雜交牛雜種優勢的估計值,範圍從1到10,越高的分數代表雜種優勢越高。

        Envigo Neogen產品經理Jamie Courter表示:藉由良好的雜交計畫可以證明雜種優勢能使得牛隻繁殖力提高、淘汰率降低、犢牛斷奶磅數增加以及飼料轉化效率提高等。這樣的工具源自於多年的性狀研究和計畫結果,其意義不是為了取代現有的雜交育種試驗,而是幫助管理者做出更好的決策,為其找出針對牛群成功懷孕、斷奶、生產力、適應能力和飼料轉化效率等最好的遺傳配對,提升農場效益。【延伸閱讀】族群遺傳研究結果顯示芬蘭大西洋鮭之尺寸正在逐年縮水中

        Neogen研究與開發小組發現,Envigor評分每提高1分,則使母牛懷孕的機率增加4%,且在牛群中工作6年的可能性也提高4%,這兩者都是影響飼養母牛的底線成本(bottom-line impacting costs)的關鍵。藉由這樣的技術可以追蹤每一頭牛的品種組成,維持某些品牌或品種所主打的特殊性狀,或是優化後代的生產能力。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