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減量】選擇氣候友善食材不僅可保護地球,也能促進健康與減少醫療支出

2020/03/11 @國際

摘要

紐西蘭奧塔哥大學研究團隊日前公布研究成果,若參照紐西蘭限定的食物溫室氣體排放數據庫進行各種飲食情境之模擬,飲食以蔬食為主,將可大幅度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也能大大改善人口健康,並且在未來幾十年裡為醫療系統省下數十億美元。

示意圖

【減量】選擇氣候友善食材不僅可保護地球,也能促進健康與減少醫療支出

  根據奧塔哥大學在2020年1月發表的一項新研究,在紐西蘭,若提高以蔬食為主的飲食比例,將可大幅度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也能大大改善人口健康,並且在未來幾十年裡為醫療系統省下數十億美元。

  研究團隊根據紐西蘭的風土民情,考量每種食物的「生命週期」重要部分,包含:生產、加工、運輸、包裝、倉儲、分銷、冷藏需求以及超市間接費用等,建立了一個紐西蘭限定的食物溫室氣體排放數據庫,並且運用該數據庫來模擬各種飲食情境產生對氣候、健康和醫療系統的成本影響。

  其中一名環境健康領域資深講師說明,該研究結果顯示,在紐西蘭各食物之間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差異很大,而且動物性食品(尤其是紅肉和加工肉類)對氣候的影響往往要比蔬菜、水果、豆類和全穀類等全植物性食品大得多。但幸運的是,有益健康的食物恰恰也是氣候友善的食物,具有健康風險的食物反而造成氣候汙染。

  研究報告最後還說明了,根據人口飲食型態轉變程度,每年將可減少飲食相關的溫室氣體排放量4%至42%,為健康帶來1至150萬質量調整壽命年(Quality-adjusted Life Years),並在醫療系統為現在的紐西蘭人民一生省下14到200億紐幣的支出。同時該分析還顯示出,如果紐西蘭的成年人若能同時選擇蔬果飲食並且不浪費,就能減少相當於59%輕乘用車的年度溫室氣體排放量。【延伸閱讀】協助微生物相分析與機能性開發的新平台

  該團隊首席研究員表示,隨者模擬的飲食方案趨以植物為基礎,將會對氣候更加友善,甚者以植物替代品取代肉類、海鮮、雞蛋和乳製品,並遵守減少食物浪費的要求,這三種元素就可以帶來最大效益,但前提是人們願意改變飲食習慣,當所有人都一起改變時,這樣的願景就可以實現。

  透過這些發現,他們認為應該促使國家採取政策行動,包括修訂紐西蘭的飲食指南,公布氣候友善食物的清單。同時,研究人員還主張實施其他政策工具,例如定價策略、標籤計劃以及公共機構的食品採購指南。對全球而言,則需要精心設計不加劇氣候危機與非傳染性疾病負擔的全球糧食系統之公共政策。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