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透過氣耕栽培技術將有助於瞭解樹薯根部特徵的發育情況

2019/12/26 @國際

摘要

哥倫比亞國際熱帶農業中心與英國諾丁漢大學研究團隊以三種氣耕栽植法觀察樹薯根部發育情況,找出可能參與根部生長的調控基因,進而提供後續遺傳改良、永續集約農業、育種等研究方向。

示意圖

透過氣耕栽培技術將有助於瞭解樹薯根部特徵的發育情況

  樹薯(cassava, Manihot esculenta,又稱木薯)原產於熱帶地區,屬大戟科(Euphorbiaceae)根莖作物,其根部可食用,常被製成樹薯粉,可提供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熱量,是許多地區的主要農糧作物。傳統研究樹薯根部的做法,多刨除其根部周邊覆土,將組織取出後加以研究,然而此種做法將會造成組織壞死,甚至是植株個體死亡,增加品種選育及品系保存方面的難度。

  為了在不干擾樹薯生長的前提下,方便持續觀察其個體生活史與組織發育情況,並應用在品種選育方面,哥倫比亞國際熱帶農業中心(原文:Centro Internacional de Agricultura Tropical,英譯: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Tropical Agriculture,簡稱CIAT)與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所組成的研究團隊便致力發展以氣耕(aeroponics)為主的栽培技術,試圖透過低設施成本且不傷害作物生長設施研發,觀察樹薯根部的發育情況,揭開樹薯根部在土壤底下不為人知的祕密。【延伸閱讀】採用智慧化氣耕栽培的垂直農業技術

  研究團隊在研究中一共發展出3套以低成本建置的氣耕系統,分別是半氣耕系統(semi-aeroponic system)、噴霧型氣耕系統(aeroponic mist system)及滴灌型氣耕系統(dripponics System)。透過上述低成本建置的氣耕系統,可方便樹薯育種者以在不傷害植物組織的前提下,觀察樹薯貯藏根(storage root)的組織發育情況,便於育種者選育出喜愛的栽培特徵。在研究團隊的實際研究測試下,認為噴霧型氣耕系統可即時觀察樹薯根部錯縱複雜的發育情況,該氣耕系統同樣也提供根部組織足量的氧氣促進其生長。除此之外,研究團隊也透過氣耕系統,研究將植物生長素(auxin)在根部發育初期所扮演的角色及影響,可藉由表徵性狀的變化,找出可能參與樹薯根部發育生長的調控基因,為遺傳改良(genetic improvement)、永續集約農業(sustainable intensification)、加速作物生長等多方研究帶來重要的參考依據。

  研究團隊避免以刨根鏟除覆土(shovelomics),在不傷害樹薯的前提下,觀察作物以氣耕環控(controlled environment)栽培的生長狀況,並以此做為加速育種的栽培手段。

  該研究由英國生物技術暨生物科學研究委員會(Biotechnology and Biological Sciences Research Council,簡稱BBSRC)、國際熱帶農業中心、諾丁漢大學等單位資助。詳細研發成果已發表在<Plant Method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