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全球首見! 免疫不全豬

2013/02/07

摘要

日本農林水產省「農林水產技術會議事務局」為促進農業科技的產業化發展,2012年宣佈「日本十大農業研究成果」。由29個農業相關報章、雜誌社進行投票,從被受社會關注的農業研發課題中,選出最具代表性的重點成果。成果第4名為獨立行政法人農業生物資源研究所、Primetech股份有限公司(Primetech Corporation)、獨立行政法人理化研究所領先全球,以基因重組及體細胞複製(克降)技術培育出欠缺免疫機能的豬。今後可望利用這種「免疫不全豬」,進行人類醫療新藥的創新研究、新藥的前臨床實驗及人體組織器官再生之研究。

日本為全世界首度以基因重組技術改造出IL2rg基因缺陷細胞,再經過體細胞複製技術(克隆),培養出世上第一隻欠缺IL2rg基因的免疫不全豬。這種免疫不全豬,由於喪失了免疫器官胸腺及淋巴球免疫細胞,因而無法產生抗體。本研究成果發表於美國科學雜誌「細胞.幹細胞」(2012年6月13日)

由於喪失免疫機能的動物不會產生拒斥反應,因而開啟了不同種類動物間細胞及組織移植的可能性。現今的實驗材料已有「人化老鼠」,未來的研究方向將思考如何活用與人類相似程度高、取得方便的家畜「免疫不全豬」,作為人體治療及研發藥物的研究材料、新藥的前臨床實驗、重建人體組織及器官等。

(文/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研究員 李宜映整理)

發布日期: 2013/02/07
資料出處:
  • 農林水産研究成果10大トピックス
  • http://www.s.affrc.go.jp/docs/10topics.htm

全球首見! 免疫不全豬-1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