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百餘國農業首長承諾將審視農作物基因庫

2013/06/18

 

摘要

來自超過一百個不同國家的農業部門官方首長,於2011年3月14至18日齊聚印尼峇里島展開會議,共同承諾在「國際糧食及農業基因資源條約 (International Treaty on Genetic Resources for Food and Agriculture)」的架構之下,對於農作物基因庫重新進行審視,並公開督促尚未簽署條約的國家能儘速加入,以維護生物多樣性資源、因應未來潛在的氣候變遷及糧食危機。

(註:國際糧食及農業基因資源條約目前共有127個會員國,我國尚未加入)

「國際糧食及農業基因資源條約」主要目的在於建立國際性的多邊系統,使各國得以分享64種重要農作物的種原及基因資源,這些作物佔全球糧食供給總量80%以上。本條約書記官Shakeel Bhatti表示:「若國際糧食及農業基因資源條約能更有效率地保護作物資源,人類將能有效面對未來糧食危機的挑戰;以全球生物多樣性重要據點─印尼為例,印尼持續在條約中扮演領導者的角色,並且向各國展現農業可以和環境保護共存共榮。」

今日這項基因資源系統擁有超過130萬項獨特的作物樣本;此外,西班牙、義大利、挪威、澳洲等國也在條約架構下提供「利益共享基金(Benefit-sharing Fund, BSF)」給予願意配合的農民,使他們在自家的農田保育生態和基因多樣性、調適傳統農作物以因應氣候變遷。

在這次會議中,各國農業首長已宣示認同氣候變遷對農作物基因資源產生的風險,並主張基因資源的保存無論在農民選種、傳統育種乃至於先端生物科技等面向,均具有關鍵影響力,同時也蘊藏未來市場商機。預期會員國將宣佈更多新投資與保育計劃,使行動擴及全球,讓更多人能藉此受益。

發布日期:  
資料出處:
  • Ministers commit to review the world crop gene pool; Website of FAO 2011/3/11
  • http://www.fao.org/news/story/en/item/52635/icode/
相關連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