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資通訊科技於澳洲農業應用之現況

2018/12/11 @國際

摘要

新興資通訊科技(ICT)已在各行業中普遍運用,也有越來越多農民透過資通訊技術,含括穀物種植業、牛羊養殖業、乳製品行業及種植蔬果業,輔佐糧食及作物生產,提生農產量與產值。

示意圖

資通訊科技於澳洲農業應用之現況

  新興資通訊科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已在各行業中普遍運用,也有越來越多農民透過資通訊技術,輔佐糧食及作物生產,提生農產量與產值。有鑑於此,各國政府也逐步推廣將資通訊技術導入農業生產,評估其成效。澳洲農業與資源經濟暨科學局(Australian Bureau of Agricultur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ABARE)於2016至2017年間,訪問含括穀物種植業、牛羊養殖業、乳製品行業及種植蔬果業在內,共2,200多位農夫,希望瞭解資通訊技術於農業方面應用在澳洲普及的程度,並藉以調查資通訊在推行過程中遇到的障礙。【延伸閱讀】Capacitivo智慧桌巾變身生活好幫手

  澳洲農業與資源經濟暨科學局的研究歸納7項重大發現:

  1. 高達96%的澳洲農民擁有並使用資通訊設備;數據顯示約95%的農民會上網。

  2. 農民因從事生產活動、從事網路商業行為、獲取新知及居家用途等因素,使用資通訊科技。

  3. 大型農戶較同行中的小農更願意投資及使用資通訊設備。

  4. 對大多數的農民而言,資通訊相關設備占整體資本財的比例相對較小,然而其卻是推動生產及有效撐起整個產業的重要推手。

  5. 資通訊技術的應用種類,在不同行業之間有不同的應用類型,例如從事穀物種植及蔬果生產方面多使用全球定位系統輔助,而乳製品行業則多以個體識別系統及畜群管理系統應用為主。

  6. 目前資通訊科技推廣上的障礙包括產品使用技巧、網路順暢度、設備花費及新科技導入情況。這些限制因素最主要的原因與農戶大小及產業規模有關,舉例來說,產業規模較小的畜牧業者最常發生使用資通訊產品技巧不純熟的情況。

  7. 網路可獲得度及連線品質將對農民能否順利使用資通訊設備產生重大的影響,一旦農民處於網路死角的偏遠地區,將導致資通訊設備無法順利操作、整體產業無法營運的窘境。

  這份由澳洲農業與資源經濟暨科學局發表的報告,展示新興資通訊技術在農業方面的應用,以及揭示其推廣障礙。臺灣這些年來持續推動包含資通訊技術在內的智慧農業計畫,目的是為了應用尖端科學技術,達到農產業升級,產值提升的目標。雖然臺灣農業與澳洲農業環境相比,人力結構或產業規模型態皆有所不同,但澳洲農業科技化的腳步與高達96%的普及程度,將是台灣農業智慧化參考的亮點之一。

  詳細報告請參考網站連結。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