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Capacitivo智慧桌巾變身生活好幫手

2020/12/16 @國際

摘要

美國達特茅斯學院研發出用途廣泛的Capacitivo智慧桌巾,其原理為智慧織物經由放置物的電荷變化進而判別物品為何,再搭配機器學習、資料庫建置,可使得這條智慧桌巾的正確判別度提高至94.5%,它的用途可協助人們日常生活判別食材,計算菜餚的卡路里、盆栽是否該應該澆水,再經由物聯網功能發讓語音小幫手出聲提醒,隨著人工智慧與務聯網的快速成長,Capacitivo智慧桌巾的應用層面將更加寬廣。

示意圖

Capacitivo智慧桌巾變身生活好幫手

  達特茅斯學院(Dartmouth College)研究團隊發明可偵測不同種類的水果、水杯及信用卡等非金屬物品的Capacitivo智慧桌巾,其技術應用則是操作者將感測物品放置於Capacitivo智慧桌巾上,進行電場影響電極中電荷的變化,藉此感知不同大小、不同形狀、不同內容物的物品,感測的數據與資料庫做比對,進而可以判斷其為何種物品,再搭配機器學習、資料庫,其判斷能力能夠更加精準,目前準確率可達到94.5%。電腦科學助理教授Xing-Dong Yang說:「此次研究有潛力改變人們日常生活的方式!」

  Capacitivo智慧桌巾不單單只能用於辨識物品,結合人工智慧以及物聯網科技用途變得非常廣泛,舉例來說,鋪有Capacitivo智慧桌巾的餐桌上擺滿了食材,桌巾先辨識所有物品,可藉由語音助理依照擁有的食材範圍中提出料理的建議,搭配餐點的飲料,可以感知內容物,提醒攝取的熱量,在用餐完畢後,Capacitivo智慧桌巾感應桌上有空的碗筷,可以提醒你要記得洗碗。這對家庭主婦、控制飲食的人提供非常多的協助;除此之外,Capacitivo智慧桌巾也能提醒你遺忘的物品放在哪,像是車鑰匙、化妝品等小型物品,對於健忘的人可說是一大福音。【延伸閱讀】如何藉由物聯網技術之應用以解決糧食損失之問題

  值得一提的是,Capacitivo智慧桌巾也可與都市農業有相關聯,許多人常在家中的廁所、廚房、陽台及客廳桌上等地方,擺上自己賞心悅目的小盆栽,既可美化環境,也能療癒身心,但有時一忙碌起來,時常忘了澆水,導致植物枯萎,有了Capacitivo桌巾,它能感應盆栽中的土壤是否還含有水分,提醒你是時候該幫你的盆栽澆水了。

  隨著Capacitivo桌巾自身的機器學習能力,加上人工智慧及物聯網等各種科技逐漸的進步,Capacitivo桌巾的應用將會越來越廣泛。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