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種子追溯進入大數據時代

2015/02/25

 

種子好壞怎麼分辨?不看廣告,看産量?

在大數據時代,農民動動手點一下滑鼠或者打開手機,就可以上網查詢所購種子的品種情況、包裝資訊、制種基地、加工地等各種資訊。而以往農民選種,大都是根據前幾年小面積試種的經驗、查看示範田的産量以及經銷商的宣傳與承諾來判斷種子的品質及真偽。隨著農業部推出全國種子可追溯試點查詢平臺,農民不再需要惴惴不安的購種,不再需要用一年的時間驗證種子的真偽優劣了。

目前,中國已有11家種子企業的12個品種登陸了全國種子可追溯試點查詢平臺。

讓農民放心買、省心種

一方面讓老百姓放心購種,快捷方便了解種子的來龍去脈,另一方面也為公司進行定點售後服務技術指導提供了平臺。

近年來,隨著育種研發的不斷推進,種子品種數量越來越多,種子企業的數量雖然有所減少,但依然還有5000多家;各個種子企業經營的品種數量各自不一,而且單個品種也存在由多家種子企業經營的情況;此外,每家種子企業又有數量龐大的經銷商。綜合種種原因,目前種子銷售中存在未審先推、假冒套牌等不規範經營行為,增加了市場監管難度和農民用種風險。推行種子業全程可追溯管理成為了解決這些問題的有效途徑之一。

平臺的搭建,開啟了種子全程可追溯的重要一頁。農民可以通過電腦和智慧手機輸入相關産品追溯代碼,辨別種子真偽。同時,種子企業通過收集農民對所購種子的反饋及評價,可以更合理地制定制種計畫、調整育種方向、維護智慧財産權,而且種植技術也能更快捷方便地傳播。查詢平臺在現階段雖然只登錄了12個品種,但在未來還會有更多好的品種。農業部種子管理局市場監管處處長謝焱表示,為了更能保障農民與企業的權益,維護市場秩序,可追溯的品種當然是越多越好。

種子資訊的雙向追溯

現在已經做到了農民可以追溯種子,而企業追溯種子的去向,追溯誰購買了種子還沒有做到,購種者的資訊不好掌握,經銷商不會跟種子企業分享這些資訊。

農民追溯種子的生産、加工、包裝、銷售等一系列環節只是種子業全程可追溯管理的一部分,種子企業與農民之間的雙向追溯才是種業全程可追溯的目標。雙向追溯,首先保證農民購買到的是正牌種子,種子的資訊有處可查。一旦出現假冒、套牌或有品質問題等情況,種子企業可以根據農民的反饋資訊第一時間展開維護權利打擊假冒種子的工作,或追查制種環節解決品質問題。

除了把全程可追溯推廣到更多的品種和地區外,更吸引企業的還是對購種者的追溯。北大荒墾豐種業股份有限公司行銷總監于才説,現在已經做到了農民可以追溯種子,而企業追溯種子的去向,追溯誰購買了種子還沒有做到,購種者的資訊不好掌握,經銷商不會跟種子企業分享這些資訊。銷售資訊可以算是種子企業的核心機密,如果説掌握好品種的企業才能在種業中立足,那麼掌握了銷售資訊、把握市場脈搏的企業才能在產業上走得更遠。通過數據的收集,建立種業全程可追溯系統不僅能優化種子市場秩序、維護農民與企業的合法權益,還能有效地交流市場資訊,避免不必要的資源浪費,為推廣優秀品種、穩定市場價格做出貢獻。

目前要達成雙向追溯對企業而言難度還很大。農業部種子管理局副巡視員吳曉玲表示,企業資訊化的成本很高,同時還存在一些技術壁壘,此外,經銷商也會有一些抵觸情緒。

平臺為種子業推行電子商務試水溫

通過電子商務的途徑可以有效解決雙向追溯收集購種者資訊的難題,農民的購種成本也可以降低三分之一到一半。

人們購買日常生活用品已經進入了電子商務時代,種子作為特殊的農資商品也將登陸電子商務平臺。通過電子商務的途徑可以有效解決雙向追溯收集購種者資訊的難題。吳曉玲説,搭建種子可追溯查詢平臺也是為種子業者進行電子商務試水溫。很多種子企業都在使用分地區下設各級經銷商代銷的模式,如今種子企業線上及線下直銷的模式,可以有效減少各級代理商的剝削,為讓利農民和增利企業留出了空間。行銷方式的變革為種子業全程可追溯創造了空間,也為農企間資訊的收集和交流製造了機會。

價格是套牌種子的主要優勢。吳曉玲説,隨著可追溯平臺的建立和種子業電子商務的形成,正規種子的銷售成本逐漸降低,哪個農民還會買套牌種子?企業育種研發的資金投入量巨大,為了保證品質,在制種環節也要投入很多的資金,而可追溯伴隨電子商務的模式可以有效的減少中間環節的成本。農民的購種成本可以降低三分之一到一半左右,而企業的利潤也會有很大提高。更重要的是種子管理部門可以通過更先進的手段維持市場秩序、監管市場環境,防止套牌種子流通的難度也降低很多。

資料出處:

關鍵字:

全國種子可追溯試點查詢平臺  大數據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