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農業革新利器—大數據(Big Data)

2015/02/03

 

摘要

革命後「大數據」成為新一波資料革命的顯學。近來無論資訊業、零售業、製造業、服務業、金融業、醫界等都在談論大數據運用,也有相當多運用大數據創造出新商機的例子,引發全球關注。目前日本運用大數據相關的行業市場規模為2000多億日圓,2020年度渴望超過1兆日圓,為此安倍內閣於去年六月發表「創建最尖端IT國家宣言」,明確指出將以發展開放公共數據和大數據為日本新IT國家戰略核心。

大數據運用同樣適用在農業領域,在國外已經成功運用在選育種、土壤分析、施肥、用藥、上市、保險等,美國農業部建立一個可以連結348個農業資料庫網站,該網站資料包括:植物基因圖譜、當地天氣變化、特定土壤條件下最好的作物生產條件、降雨量變化、病害蟲和疾病的發生情況、當地市場作物的期望價格等數據,這些數據經過整理分析透過現代化資訊傳遞工具讓農民能隨時掌握天氣變化、市場供需、農作物生長等等資料,不僅能避免因天然因素造成的產量下降,也可以避免因市場供需失衡给農民帶來經濟損失以及政府每年支付龐大的補貼費用,前景相當看好;日本農業面臨老齡化程度加劇(平均就業年齡達到66歲),生產效率低下加以進口農產品的擠壓,長此以往,恐走上衰退之路。為此日本政府正積極透過雲端技術與大數據開發智慧農業支援系統有效提高農作物的品質和生產效率,為振興日本農業做出貢獻也獲得相當進展。而台灣農業長期面臨的問題諸如:農村勞動力短缺、肥料農藥超量使用、產銷經常性失衡、農業保險制度遲遲無法推動、農產運輸過程大量耗損、農產品安全生產與認證缺失等等,儘管歷經改朝換代政黨輪替,農委會主委更迭多次依舊無法以新思維來改善這些陳疴已久的問題,應該借鏡國外的經驗與作法,以創新思維及現代化科技有效改善並提高農業經營效能與農家所得,讓農業早日脫離悲情。

專家強調大數據建立首重資料蒐集,必須依據各產業特性決定要蒐集何種資料,才不會陷入資料漩渦中。遺憾的是,國內對於農業基礎資料建立遠遠不如美國、日本,相關資料散見於政府部門和各個委托機構如農學會、臺灣大學、逢甲大學、中經院等,相互獨立沒有連結,所保存資料多未對外公開,外界無法驗證所蒐集資料的完整性、準確度與可靠性,台灣相關部門應該主動檢視所有農業相關資料庫予以整合建立國家級的農業大數據並鼓勵異業結盟方式共同開發農業服務支援系統與相關應用程式,朝智能農業發展,徹底提升農業競爭力,以因應自由貿易對農業帶來的衝擊。

資料出處:

關鍵字:

大數據Big Data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