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由國際趨勢研析田間基改作物共存與監測策略

2013/08/26

評析結果

台灣目前尚未開放栽培基因改造作物,在政策規劃上,往往以先進國家的作法為主要參考依據,但對基因改造作物的管理,則因各先進國家的理念不同,而必須有因應本國環境、經濟及社會的自己作法與策略。尤以基因轉殖與非基因轉殖作物在田間及生產供應鏈的共存(co-existence)體系研究,國內尚在起步階段,僅有少數學研單位從事相關研究。宜加速研究基改作物共存管理體系所需的相關資訊與對策,以供我國在基改作物種植生產條例研擬之參考基礎。8/19本學會水平觀測國際趨勢,邀請學者專家共同探討台灣基改共存與監測制度,也獲得專家的正面意見回饋。

會議結論如下:

1. 監測議題目前仍屬討論及規劃階段,尚未看成是主要議題,因此此議題或許可成為未來考慮的實施項目之一。

2. 此類工作屬長期且昂貴的工作,因此需考慮就目前的體系(如昆蟲的監測及動物的監測),是否可外接這些工作上去。

3. 監測部分必須提早做規劃,國外的相關實務經驗或許可參考。

4. 台灣為小農經濟,因此就生態衝擊上來看應該會較小,但是,也因為這樣子,它也沒辦法承擔所帶來的影響。相較歐美國家,日本或許為較合適的參考對象,此外,將來在批准基改作物上市與否的同時,監測必要性及可行性,應列為考量因素之一。

5. 就農試所及種苗場所做的研究調查來看,此部分所作的監測研究目的僅限於上市後的混雜,建議未來應有系統的來做,且應與生物安全評估做互補。

6. 目前我國未重視監測議題,如何決定那些為監測項目、那些為優先的目標?決策過程是什麼?優先順序是什麼,都是未來我國健全監測體系時,所應考量的事項之一。

 

 

作者:
董定融 副研究員
關鍵字: GMO  COEXISTENCE  PMEM 
報告檔案: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