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玫瑰精油:有機農業的安全農藥

2024/04/12 @國際

摘要

經研究發現玫瑰精油可提升番茄的防禦能力,在蟲害不嚴重的春、冬季節可作為殺蟲劑的替代品,成為天然環保的安全農藥。

示意圖

玫瑰精油:有機農業的安全農藥

  植物萃取精油的應用包括清潔劑、化妝品、藥理學和食品添加劑等,其具有極高的安全性,除了對人類的健康有益處外,因植物萃取精油中含有豐富的類化合物,使它們可以透過控制植物的防禦基因來調節防禦反應,以產生驅蟲效果。例如,當大豆和小松菜生長在薄荷附近時,因薄荷植物釋放出揮發性化合物,使大豆和小松菜防禦能力提高,進而對草食動物產生抵抗力。【延伸閱讀】-科學家發現新的植物病毒防禦機制及對應之關鍵基因

  如今為保護作物大多使用化學農藥,但化學農藥容易對環境和生態系統造成破壞,因此迫切需要研究植物防禦增效劑,使其成為化學農藥的替代方案,精油在這方面的可用性讓它成為植物防禦增效劑的候選。

  日本東京理科大學(Tokyo University of Science)的研究小組探討了11種精油在活化番茄防禦反應的功效,他們將不同精油的乙醇稀釋溶液施加到種植番茄的盆栽中,進行分子分析以研究葉片組織內的基因,結果發現玫瑰精油提高了番茄防禦基因PIR1和PIN2的轉錄量,此外,經玫瑰精油處理的番茄植株減少了斜紋夜盜蛾幼蟲和二點葉蟎對葉片的傷害。為探索更廣泛應用的可能性,研究人員還進行了田間試驗,與對照組相比,番茄蟲害減少了 45.5%,他們認為在蟲害不嚴重的春、冬季節,玫瑰精油可以作為殺蟲劑的替代品。

  玫瑰精油不但能減少飛蛾幼蟲和蟎蟲造成的損害,低濃度的玫瑰精油還可以吸引二點葉蟎的天敵智利小植綏蟎,顯示出玫瑰精油的雙重功能。經研究證明玫瑰精油是一種有效的生物刺激素,可增強植物對害蟲的防禦能力,並且不會對植物遺留下有毒物質,可做為環保天然的安全農藥。【延伸閱讀】- 菸草的天然成分可提高抗番茄病蟲害,預防多種病蟲害的發生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