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科學家發現新的植物病毒防禦機制及對應之關鍵基因

2019/10/14 @國際

摘要

日本農研機構及日本佐賀大學共同研究出Rsv4蛋白因具有核糖核酸酶(RNase)的功能,為辨識並降解大豆嵌紋病毒基因組的關鍵酵素,是植物體內重要的抗病基因,可望避免將來可能爆發的疫情。

示意圖

科學家發現新的植物病毒防禦機制及對應之關鍵基因

  大豆嵌紋病毒(Soybean mosaic virus,簡稱SMV)是RNA病毒,其為造成大豆產量銳減的重要病害。雖然目前栽培的品系仍多具備抗大豆嵌紋病毒的特性,然而卻無法抵抗近期發現的新型大豆嵌紋病毒突變株,對大豆整體產業構成相當嚴重的危脅,為此,找出新型態抗病害作物品系也將是學界及大豆產業關注的重點。日本農研機構(日文機關全名:国立研究開発法人農業・食品産業技術総合研究機構;英譯:National Agriculture and Food Research Organization,簡稱NARO)及日本佐賀大學(日文:国立大学法人佐賀大学;英譯:Saga University)所組成的研究團隊已找到可防止受新型病毒感染的關鍵基因Rsv4及其蛋白質產物,這項重要的發現可望避免將來可能爆發的疫情。

  由於新發現的大豆嵌紋病毒株具備在宿主細胞中隱藏複製的能力,可躲避一系列的免疫機制,並藉機複製自身的基因組,接著感染新的宿主細胞。研究團隊發現,Rsv4蛋白因具有核糖核酸酶(RNase)的功能,是辨識並降解大豆嵌紋病毒基因組的關鍵酵素,為植物體內重要的抗病基因。研究團隊也通過實驗觀察到先前未曾發現的新興植物免疫機制。【延伸閱讀】北方玉米葉枯病的毒性基因標定與遺傳特性

  藉由這樣的發現,研究團隊已成功的合成出類似結構、具備辨識與降解病毒基因組功能的蛋白。研究團隊希望將來能透過分子育種或進一步利用遺傳工程等生物技術,發展出抗大豆嵌紋病毒的新品系或新產品,解決大豆的重大病害問題。

  該研究由日本農林水產省(日文:農林水産省;英譯:Ministry of Agriculture, Forestry and Fisheries,簡稱MAFF)與日本農研機構資助,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