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菸草的天然成分可提高抗番茄病蟲害,預防多種病蟲害的發生

2019/10/25 @國際

示意圖

菸草的天然成分可提高抗番茄病蟲害,預防多種病蟲害的發生

  日本農研機構(NARO)發現,為番茄施用名為黑麥草內酯(loliolide)的天然物質,可有效抑制西方花薊馬和二斑葉蟎所造成的病蟲害。黑麥草內酯本身並沒有除蟲效果,而是透過施用來提高番茄本身就有的的抗蟲性。由於不太會出現抗藥性,期盼黑麥草內酯能成為新型蟲害防護劑的成分。

  作為提升植物防禦反應的資材,目前已登錄為水稻的稻熱病專用的農藥並廣為販售與使用,卻無針對蟲害所用。

  另外,西方花薊馬和二斑葉蟎,對農作物來說是非常知名的害蟲。目前主要防治方法都是使用殺蟲劑,但是持續使用單一殺蟲劑,效果不但會遞減,害蟲也會產生抗藥性,一直是防治上很重要的課題。

  為此,研究機構希望能開發出一款,不直接殺除害蟲,也能有防蟲效果的新型藥劑。就在調查相關植物及微生物等天然成分的時候,發現菸草具有很強的害蟲防治效果,並且確認了有效成分是一種類胡蘿蔔素:黑麥草內酯(loliolide)。【延伸閱讀】玉米澱粉華麗變身抗蟲害利器

  研究,將番茄葉浸泡在黑麥草內酯的溶液中,並投放了雌性二斑葉蟎。對比只有溶劑的狀況之下,原本8成的存活率會下降到5成,產卵數只剩下一半,而西方花薊馬跟斜紋夜盜蛾也都是一樣的效果。

  該機構分析,黑麥草內酯本身並沒有殺蟲成分,主要是提高並增強植物本體的防禦反應,讓害蟲的生存率下降。由於研究概念並不是從除蟲為出發點,所以害蟲本身也不會產生抗藥性。

  此外,同機構的生物機能利用研究部門的瀨尾茂美主席研究員針對此研究表示期待,她認為:「不會產生抗藥性這點,同時也關係到新藥物的開發。」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