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市區闢四季菜園 高市新上國小出書推食農教育

2023/09/07 @臺灣

摘要

高雄市新上國小推動食農教育課程,從農業局給學校的一批種子,意外開啟了這段5代、9年的教室小農的食農教學。教師賴秋江與校長王彥嵓將這9年的食農教育歷程,集結成校園食農全紀錄《一步蔬果‧小農雜學力》,是本食農教育前線實務書。

示意圖

市區闢四季菜園 高市新上國小出書推食農教育

  市區學校也能種出這麼多農作物!高雄市新上國小推動食農教育課程,從農業局給學校的一批種子,意外開啟了這段5代、9年的教室小農的食農教學。教師賴秋江與校長王彥嵓將這9年的食農教育歷程,集結成校園食農全紀錄《一步蔬果‧小農雜學力》,是本食農教育前線實務書。

  2022年通過食農教育法,新上國小教師腦力激盪,將食農教育融入在校園之中。這本《一步蔬果‧小農雜學力》,由教師賴秋江和校長王彥嵓合撰,將歷時5代、9年的教室小農教學文照整理成書,是目前最完整紀錄的食農教育前線實務書,書裡包含了12堂食農課程及6項農作知識補給 ,並結合永續發展的SDGs實踐於小農日常中。

  賴秋江說,一把在菜市場幾十元就能買到的葉菜,一把在市場都是被當成贈品配角的蔥蒜,一顆顆在營養午餐中不受青睞的小番茄,從種植到收成有好多的眉眉角角,都成了親師生的寵兒,也成為一篇篇精采絕倫的動感故事。 

  王彥嵓表示,新上國小是一所在人口極為稠密的區域,周遭盡是水泥叢林的學校。師生將教室前的花圃改闢為菜圃,四季都是收成季節,展延出豐盛的味覺美感體驗,歡笑聲此起彼落,植物成長帶給孩子心靈無比豐美的滋潤。

  這本書得到教育界、藝文界及企業界的推薦。書中包含了種植、採收、環保、創客、烹調、設計、行銷、理財、寫作、公益等10大小農雜學力,全方位教學完整到位,實踐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無論新手、老手,不管是在學校或在家裡,都能輕鬆開啟食 農人生。

  教育部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戴淑芬希望藉這本書的出版,能讓更多人瞭解,食農教育可以如此簡單,那一片農田,原來可以就在教室窗外,每個學校都可以一起來試試!【延伸閱讀】- 餐桌上的食物,你會關心什麼呢?  

資料來源

關鍵字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