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 2050 年實現碳中和之情境分析

2023/05/19 @國際

摘要

日本為實現2050年碳中和目標,讓能源生產過程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達到淨零,其中「再生能源及負碳技術」為整體目標計畫相當重要發展項目。

示意圖

日本 2050 年實現碳中和之情境分析

研究概要

  由於日本所排放的溫室氣體,多數是來自於能源生產的二氧化碳。因此,要達到碳中和目標,即須針對能源的供給、轉換、應用,進行深度探討。下圖即是根據情境設定後,使用回朔分析後得出,2050年能源生產的碳排放,一次性能源供應、最終能源消費、電力結構的相關變化。

  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簡稱產總研)針對此運用自行研發能源模擬系統的數學模型,建構出實現2050碳中和目標之情境分析。研究發現,為實現2050碳中和的淨零排放目標,導入再生能源和負碳技術勢必不可或 缺。此研究成果已同步於2022年9月19日發表在《可再生與可持續能源評論》(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的期刊上。

研究背景

  2020年10月,日本政府宣布「 2050年溫室氣體零排放,實現碳中和」之目標。而在日本境內的溫室氣體之中,有85%是來自能源製造生產過程所排放的二氧化碳。
為了有效減少碳排放,就必須重新檢討「能源脫碳化」的改善途徑。然而,由於目前大幅減碳的新型技術都處於未成熟的階段,未來能否導入應用並且實現普及化的目標,仍然存在著許多的不確定性。

  而為了因應上述的不確定性,最好的方式就是根據不同階段的條件,設定多種應對方案。因此,依照自身的碳排量變化,找出相關的變動因子所建構出的能源脫碳化數學模型,將會是整體過程中關鍵因素。

研究過程與研究內容

  日本產總研開發出模擬日本能源系統的數學模型系統:「產總研MARKAL」,模型主要源自國際能源機構(IEA)所提供的能源模型軟體:MARKAL為基礎,並以分析日本能源為目的,所建置而成的系統。

  系統只需輸入相關的能源條件設定,即可限制碳排放下,推演計算出一次性能源供給、最終能源消費、電力結構的最佳方案,並進行回溯分析。另外,系統也能透過調整條件設定,來模擬出各種不同的方案。

  過去産總研MARKAL,以評估減少CO2排放所需的能源技術而開發出來的系統。而這項系統作為分析實現碳中和的可行性時,卻無法模擬出任何方案。其主要是因為依靠傳統的碳減排技術並不足以實現碳中和。

  另一方面,在經濟產業省的綠色創新戰略會議中,同樣提出了要實現碳中和目標,最重要莫過於是負碳技術。(詳細內容請參照2021年12月24日舉行的第5次綠色創新戰略會議工作小組資料6

預期效益

  本次研究重點,主要是以評估再生能源與負碳技術將會如何影響碳排放量,透過評估結果,分析若為實現2050年碳中和的目標,推斷出可能的情境分析。未來則是會在持續進步的低碳技術與負碳技術的發展上,加入能源價格、經濟成長率、人口等社會經濟因素之後,提出新一輪的碳中和情境分析研究。

【延伸閱讀】- 國際間以生質能為主的負炭技術發展趨勢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