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由木質廢棄物製成的可生物分解吸管不會在飲料中變濕

2023/05/15 @國際

摘要

韓國仁荷大學的研究團隊開發出不會在飲料中濕掉的生物可分解吸管,能保持吸管的硬度與耐用度,並減少塑膠垃圾的環境汙染。

示意圖

由木質廢棄物製成的可生物分解吸管不會在飲料中變濕

  傳統的塑膠吸管看似微不足道,但它們構成了全球塑膠污染的主要來源。儘管部分國家已開始逐步淘汰一次性塑膠吸管,但它們的環保替代品也有一些缺點,如紙製成的吸管在潮濕時會軟化分解,而甘蔗製成的吸管則需要複雜的生產過程。雖然非一次性的多用途吸管也是一種選擇,但並不是每個人在外出時都會隨身攜帶。
考慮到這些問題,韓國仁荷大學(Inha University)的研究團隊將目光投向了木質素,這是一種有機聚合物,構成植物的大部分支持組織,它也是紙漿和造紙工業的副產品,之前曾有應用於電池、廢棄物衍生碳纖維和更堅固的混凝土等研究。

  研究人員將木質素與馬鈴薯澱粉或植物來源的聚乙烯醇 (PVA) 混合,然後在該混合物中添加檸檬酸,接著將其鋪成薄片,並把薄片捲成圓筒使其乾燥後,在 180 ºC的真空中加熱圓筒,產生的生物塑膠片會沿著接縫自我密封,形成一根細長的管子,然後被切成一根根柔軟的吸管。這些吸管在浸入液體後不會變濕,比傳統的聚丙烯(PP)吸管更堅固且仍有彈性。另外,在室外暴露兩個月後傳統吸管依然保持不變,木質素吸管則已經有顯著生物降解的現象。這種生物塑膠薄膜還能提供紫外線保護,這可能對其他領域的應用很有幫助,例如溫室窗戶的塗層等。研究人員表示,這種材料不僅可以減少環境中的塑膠垃圾數量,還可以用來從其他廢棄材料中創造出更永續的生物塑膠產品。【延伸閱讀】- 利用棕櫚果串副產物製造生物可分解的塑膠薄膜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