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新的「隱形膳食纖維」可以不改變食物質地與味道,並使飲食更加健康

2023/01/17 @國際

摘要

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RMIT)的研究團隊與澱粉加工設備工程公司Microtec Engineering Group合作開發了一種「隱形」膳食纖維,可以將其添加到食物中,而不會改變其口感、顏色或味道。

示意圖

新的「隱形膳食纖維」可以不改變食物質地與味道,並使飲食更加健康

        膳食纖維是一種碳水化合物,不會在人體腸道中被消化,有助於改善消化系統的健康和功能,還可以幫助預防肥胖及第2型糖尿病,並降低某些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然而,將食品的纖維含量提高 10% 至 20%,同時保持令人愉悅的味道和口感是食品行業的一項大挑戰,目前額外添加纖維的食品口感可能較堅韌,或出現與原始產品不同的風味。

        澳洲皇家墨爾本理工大學(RMIT)的研究團隊與一家澱粉加工設備工程公司Microtec Engineering Group合作,開發了一種名為 FiberX 的澱粉基產品,可像膳食纖維一樣抵抗人體腸道中的消化作用。 FiberX 不僅順口無味,適用於強化低熱量和低 GI 食品,並且可以不含麩質,能添加到吐司、蛋糕、義大利麵、披薩和醬料等低纖維食品中,使這些食物更加健康。

        來自RMIT食品研究與創新中心的團隊使用先進的澱粉改質(starch modification)技術和經核准的食品級材料來創造「隱形膳食纖維」。 利用這項技術,可以在不改變味道或質地的情況下於吐司和其他食物中添加額外的纖維,研究團隊對添加了不同量 FiberX 的麵包和蛋糕進行了口味測試和質地分析,研究發現他們能夠在食物中添加多達 20% 的纖維,同時不改變其味道和口感。

        團隊現在正在研究下一階段的 FiberX 技術,利用植物蛋白生產中的澱粉和富含纖維的副產品來製造FiberX。澳洲目前每年生產5,000噸豆類蛋白,產生約30,000噸廢物,使用綠色原料將澱粉轉化為膳食纖維將有助於改善供應鏈挑戰、減少食物浪費並增加當地就業機會,而且還可創造出富含膳食纖維的新型優質食品。【延伸閱讀】- 蛋白質行業如何創新以滿足需求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