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減量】牛羊為英國在 2030 年前成功減少甲烷排放的關鍵

2022/12/13 @國際

摘要

影響全球暖化的2大因素為甲烷與二氧化碳,甲烷在大氣停留時間較二氧化碳短,即屬短期影響,因此,2050年若要將全球暖化變為可控範圍,降低甲烷排放量顯得更為重要。藉由減少產生甲烷的動物的數量和對其產品的需求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此外,多種植人們的糧食不僅可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量,還可改善國家糧食安全,並有助於免受國際情勢的影響,將有助於實現 2030 年全球甲烷排放量至少減少到2020年含量的30%之目標。

示意圖

【減量】牛羊為英國在 2030 年前成功減少甲烷排放的關鍵

       影響全球暖化的2大因素為甲烷二氧化碳,其中2020年79%的英國二氧化碳可在大氣保留300-1000年,表示二氧化碳長期影響氣候暖化,而甲烷在大氣停留時間較二氧化碳短,即屬短期影響,也就說明2050年若要將全球暖化變為可控範圍,需將甲烷的減量作為實施目標。因此,2021年的COP26會議中,英國與100多個國家承諾2030年全球甲烷排放量將至少減少到2020年含量的30%。

現況與2030年目標
       在過去30年,英國農業的甲烷排放量基本維持不變,而其它兩種主要甲烷來源-廢物與能源的排放量則持續下降,因此,降低農業甲烷排放量顯得更為重要。藉由減少產生甲烷的動物的數量和對其產品的需求來減少這些排放,將有助於實現 2030 年目標。數據顯示,2008年至2018年間,英國的牛肉與羊肉消費量均有所降低,此外,疾病的爆發導致2001年羊群大幅減少並持續減少至2010年,同時,人們尚需在飼料、育種與疫苗接種技術上改進,另將酪農業及肉牛減少20%及減少1/3的羊群量,且當酪農及畜牧產品量降低,即減少廢棄食物與綠色垃圾的數量,則進一步減少廢物來源的甲烷量,透過多管齊下以利達成2030年的目標。

如何改變
       調查數據顯示,越來越多農民願意為了環境而考慮改變經營農場的方式,例如農民在做農場相關決定時,認為溫室氣體「不是非常」或是「根本不是」重要的因素自2013年48%下降至2022年29%。此外,英國的紅肉與奶製品的消費量從健康和可持續發展的角度來看皆為過高,導致農場溫室體大量產出,應將產品的價格配合實際的生產成本,激勵農民降低每升牛奶的排放量,促使消費者做出改變。同時,降低畜牧數量亦可帶來其它效益,包括將更多土地種植人們的糧食而非動物的飼料,目前,英國55%的穀物(小麥、大麥與燕麥),及幾乎所有的油菜籽和玉米用於動物飼料,因此,減少畜牧養殖,多種植人們的糧食不僅可降低英國溫室氣體的排放量,還可改善國家糧食安全,並有助於免受國際情勢的影響。

       綜上所述,英國政府需在農業和食品政策領域進行緊急變革,以達成2030年的目標並向自己國家與國際社會兌現承諾。【延伸閱讀】- 無人機如何協助乳牛場管理甲烷排放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