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以植物為原料的新型除草泡沫與化學除草劑一樣有效

2022/11/25 @國際

摘要

常用的化學除草劑對環境與生物有害且價格昂貴,雜草亦可能會對它們產生抗藥性。現在的一項新研究顯示,農民可以從一種植物基原料製作的除草泡沫中獲得相同的除草效果。

示意圖

以植物為原料的新型除草泡沫與化學除草劑一樣有效

       過去,科學家曾嘗試用蒸汽或熱水燙傷雜草來殺死雜草,然而這種方法的成功率有限,因為大部分熱量在轉移到雜草之前就會逸出到大氣中。因此,高溫除草法需要的是一種能夠長時間保持熱量的物質。

       英國農業公司 Weedingtech 開發了一種稱為Foamstream的系統,採用由植物油和糖製成的液體泡沫,與熱水混合後直接噴灑在雜草上,泡沫會形成一層絕緣層,使雜草上的熱量能保持夠長的時間並穿透葉子的表面,然後沿著莖幹進入根部殺死雜草,接著泡沫就會變乾並在土壤中生物降解。

       雅典農業大學研究團隊最近的一項研究利用Foamstream 控制位於希臘南部兩個橄欖園中的芥菜雜草 ( Sinapis arvensis )。在同一片樹林的其他地上,科學家們還嘗試用雜草修剪、用覆蓋物覆蓋、壬酸(一種天然除草劑)和嘉磷塞(一種常用的合成除草劑)的施用作為對照。在處理期結束時,發現與割草、覆蓋、壬酸或不處理組相比,Foamstream 減少了 81% 至 96% 的雜草生物量,其效果與嘉磷塞相近,可望取代目前世界上使用最廣泛的除草劑嘉磷塞,減少對環境及生物的影響。但科學家們表示,仍需要進行更多相關研究,包括評估該技術在其他條件下對其他類型植物的影響效果。該研究的論文最近發表在《Smart Agricultural Technology》期刊。【延伸閱讀】- 以生態管理取代除草劑,雜草也可幫農民固碳賺錢!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