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增匯】樹木、森林為美國節省超過1000 億美元的社會成本

2022/09/14 @國際

摘要

在美國,森林及果園內種植的樹木為國家提供近 1140 億美元的「隱藏」價值,其中固碳後調節氣候所帶來的社會效益佔51%;藉由過濾空氣改善空氣品質,防止人類健康受損佔其37%;剩餘 12%為樹木相關產品的商業價值。這些「隱藏」價值遠遠超過了它們的商業價值。

示意圖

【增匯】樹木、森林為美國節省超過1000 億美元的社會成本

       樹木的商業、經濟價值包含了木製品、果樹產物和觀賞用樹木等,除此之外,還有很多不容易用交易金額來計算的「隱藏」價值,包含:淨化空氣、固碳釋氧、調節氣溫、改善氣候、涵養水源、水土保持、防風固沙、保護物種、保存基因、等多種生態功能,是維護地球生態安全的重要功臣,這些「隱藏」價值遠遠超過了它們的商業價值。

       樹木固碳所節省下的社會成本計算方式為:「碳社會成本」乘以「總碳存量」。「碳社會成本」(Social Cost of Carbon,SCC),為每排放一公噸的二氧化碳所造成的經濟損害,排放二氧化碳的成本也是目前全球政府相關減碳與能源政策的指標。 2010年時,每排放一公噸的二氧化碳,所造成的經濟損害約為37美元,而2020年時,美國的碳排放社會成本上升至51美元,隨著統計技術的進步,將可計算出更多種類的碳排放經濟損失,未來的SCC預計還會再提高。「總碳存量」則使用來自森林調查分析的統計數據,估算樹木地上部與地下部的森林碳儲量。

       研究人員利用美國環保署統計各縣市懸浮微粒 (PM2.5) 和臭氧 (O3 )濃度與死亡風險和金錢損失關係的AP3模組公式,計算了 2011 年這兩種污染物造成的平均損失,再乘上樹木一年內移除的汙染物含量,就可計算出樹木通過改善空氣品質所貢獻的社會效益。研究發現2010 年至 2012 年間,美國森林、果園內種植的樹木為國家提供近 1140 億美元的「隱藏」價值,其中固碳後調節氣候所帶來的社會效益佔51%;藉由過濾空氣改善空氣品質,防止人類健康受損佔其37%;剩餘 12%為樹木相關產品的商業價值。由於研究人員無法獲得許多生態系統服務的數據,例如侵蝕控制、洪水調節和與遮蔭相關的能源節約,不然樹木的生態價值將會更高。研究人同統計了幾種美國常見樹種,以松樹為例,其固碳後調節氣候的效益約106億美元;淨化空氣品質的效益則約74億美元。該結果說明了樹木在碳儲存和空氣污染過濾的價值遠遠超過了它們的商業價值,而維持樹木於氣候調節方面的價值需要有適當的森林環境管理措施,本研究可做為未來精進林業及生態系永續管理的參考依據。【延伸閱讀】- 森林碳匯 淨零目標的關鍵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