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減量】藉由海洋移除二氧化碳能否實現我們的氣候目標?

2022/09/06 @國際

摘要

氣候危機與海洋危機是一體兩面的,隨著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溶解進海水的二氧化碳含量也隨之上升並集中於海水表層,進而導致海洋熱浪、洋流變化、物種遷徙以及海水酸化等問題。Ocean Visions正著手於海洋中種植巨型海藻以解決海水酸化問題的研究,雖然目前還在研發階段,但提供了一個對海洋環境衝擊較小的解決方案。倘若能從源頭進行控管,減少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量,再配合解決方案的執行,勢必能減緩海洋危機。

示意圖

【減量】藉由海洋移除二氧化碳能否實現我們的氣候目標?

       Brad Ack (CIO of Ocean Visions) 於近期世界海洋峰會上對各代表們說:「歸根結底,二氧化碳的移除就是保護海。」Ack 解釋說,儘管全球正在進行一場保護海洋生態系統的競賽,但氣候的巨大改變已遠遠超越我們。過剩的二氧化碳高度集中在上層的海洋,這些額外的二氧化碳會伴隨著過多的熱量,從而導致海洋熱浪、洋流變化、物種遷徙以及海水酸化。Ack告訴與會代表,這些熱量相當於每秒向海洋流入5枚原子彈的熱量,海洋生物圈已因過量的二氧化碳而產生非常嚴重的破壞,若放任這樣的情況發生而不加以控制,海洋環境的改變可能造成生態與經濟浩劫,此意味著從事水產養殖的人著需在日益惡化的環境中生產魚類、甲殼類動物、軟體動物和大型藻類。
       Ack表示海氧是氣候的重要主成分之一,海洋危機與氣候危機是一體兩面的,人類已將大約30% 的過量碳排入海洋中,而排入量只會隨著溫室氣體 (greenhouse gas, GHG) 濃度持續上升而繼續。因此降低GHG總體濃度至關重要,而了解海洋如何協助降低大氣中的碳則是下一個較實際的步驟。

海洋移除二氧化碳是什麼樣子的?
       當被問及海洋具體的脫碳方法時,Ack則將海洋比喻為制酸劑,我們已經將這些酸注入海洋 (二氧化碳),促使海洋變的更酸,因此制酸劑可能有助於扭轉酸化的問題。此說法可能會讓人聯想到船隻將生石灰倒入海洋中的畫面,但Ack向大家保證,這並非他的想法。Ocean Visions目前致力於制定改變海洋酸化的技術路線圖,其中包含海洋脫酸和脫碳的關鍵技術與戰略。在提高海洋鹼度方面,大型海藻種植正成為一種可行的策略,但Ack強調在全力支持此項策略前還需要投入更多的研發。【延伸閱讀】- 為何我們要走向脫碳?
       Ocean Visions 正向全球招募技術、海洋健康和海洋政策方面的專家,以評估當前可行的脫碳方法並概述要執行的優先項目,在理想的情況下,可從中形成一個可靠去除碳的治理架構。作為其中的一員,Ack 呼籲制定可信、可驗證以及受監管的碳去除標準,並以超越世界各地看到的自願性碳市場 (voluntary carbon market) 為目標。
       Ack將迅速擴大的研發工作比作2020年全球應對Covid-19大流行的方法。在疫苗研究、新療法和藥物治療方面的巨大推動和全球合作是這場危機的一個關鍵亮點。以Ack看來,全球目前正在和氣候危機進行競賽,也將受益於類似的緊迫性。

重新評估道德風險 (moral hazard) 論點
       海洋儲存和潛在封存碳的能力提供了大量機會,但也伴隨著令人不安的事實,鑑於其儲存碳和調節氣候的能力,不肖行為者是否利用海洋這種潛力為藉口,藉此繞過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此較為困難工作的手段? Ack表示他曾經很擔心,但經過他幾十年的觀察,這樣的手段沒有那麼容易達成,但人們還是持續向大氣排放碳。
       他認為在過去的 40 年裡,倡導者一直在推動達成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政治協議,但全球碳排放量卻在不斷增加。在必要的議程中不去談論氣候的衝擊以及我們可以為此做些什麼,似乎是少去很重要的一部分。
       然而,Ack告訴利益相關者應將道德風險的論點顛倒過來,危機在於沒有採取行動來扭轉我們對地球造成的嚴重破壞。若只談論移除碳不會讓汙染者受益,他只會在我們有機會採取行時出現阻止我們。

海洋利益相關者現在可以做什麼?
       Ack認為迅速擴大研發力度是必要的第一步。Ocean Visions目前正接受有關提高海洋鹼度的科學提案,這是一樣1000萬美元的融資案,期望能確保安全、永久且高經濟效益地大規模封存大氣碳的方法。Ack強調,Ocean Visions 目前並不提倡任何具體的脫碳策略,因為還欠缺足夠的知識來展它們,但他希望召集最優秀的人才在這個問題上集思廣益並能取得進展。
       Ack還承認,若海洋二氧化碳清除工作獲得關注,可能需要重新評估現有國際水域館的治理結構 (governance structure)。水產養殖等海洋產業對於測試和驗證脫碳策略的貢獻會是非常重要的,而倫敦公約可能需要增加與研究相關內容,以利在該領域上取得進展。
Ack與Morton (經濟學人簡報編輯) 都認同該領域是極具潛力的,如果能夠有效利用海洋移除二氧化碳,人們就可以共同受益於更健康的海洋環境,同時糧食安全也得到維持。然而解鎖海洋潛力的最佳策略尚未明瞭,離海藻種植者和藍碳 (blue carbon) 倡導者被安排成為緩解氣候解決方案,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
       最後Ack相信在汙染地球這件事上沒有白吃的午餐,當人們製造出一種又一種廢棄物並將它傾倒到生物圈中的同時,地球也正被我們往災難的邊緣推,現在她將採取有意識的干預和有意識的操縱來讓我們擺脫這種現況。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