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綠趨勢】澳洲提前實現2050淨零碳排目標的可能性

2022/08/29 @國際

摘要

澳洲目前的目標是到 2050 年實現淨零碳排,並需要包含企業、組織、個人、政府的統一合作,從:(一)電力(二)建築(三)交通(四)工業(五)農業(六)自然資源多等個面向把握機會,澳洲也許可以進行得更快,並可望在 2035 年之前實現這一目標。

示意圖

【綠趨勢】澳洲提前實現2050淨零碳排目標的可能性

       澳洲目前的目標是到 2050 年實現淨零碳排,在 13年內,澳洲可望擁有一個乎零排放的可再生能源電網,為社會提供動力;由於新的全電動建築和改造,房屋和公寓的排放量可能接近零,農業也可以顯著減少排放。8年內,電動汽車將佔新車銷量的 75%,交通也將實現電氣化;工業通常被認為脫碳的難題,到 2030 年可以將其排放量減半。澳洲正在成為一個綠色超級大國,擁有過渡時期所需的礦物質等豐富資源和製造綠氫的能力,如果能從以下多個面向進行,可望在2035年提前實現目標:【延伸閱讀】- 日本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與淨零碳排所採取措施

(一) 電力:13年內接近零
       澳洲在過去十年中,可再生能源在發電組合中的比例增加,達到 20% 以上,因為擁有足夠的太陽能和風力,到 2030 年可再生能源的比例可高達 80%,到 2035 年幾乎可以達到 100%;即使到2050 年,電力需求預計將翻倍也可達到;甚至擁有可再生資源,能生產比使用更多的電力,並將盈餘出口。例如,塔斯馬尼亞州立法到 2040 年實現 200% 可再生能源的目標,意味著可以出口多餘的電力。澳洲雖擁有這種規模所需的技術,但仍需要適當地規劃,讓可再生能源的平價浪潮隨著煤炭和天然氣的退出而到來。澳洲仍會有採礦工作,因為世界需要綠色科技礦物,如鋰、鈷和銅。

(二) 建築:13 年內接近於零,提升舒適生活
       隨著澳洲轉向乾淨能源,在住宅和商業建築中已開啟了整個經濟的減排,例如有一些最大的房地產開發商正在大規模的改造,建設全電動 7 星級新建築,並以最低的成本在 2035 年實現接淨零排放。由於解決了眾所周知的絕緣和漏氣問題,因此降低了能源費用和增進更舒適的生活,如果在澳洲市場推出可用的技術,到 2030 年,每個澳洲家庭的能源使用量可能會減半。

(三) 交通:8年內75%的新車電動化
       澳洲汽車、小貨車和貨車電氣化所需的大多數技術都已準備好,如果提供更多的電動汽車,且時間線與歐盟和美國相似,則可以在四年內實現價格平價化。當電動汽車與內燃機具有價格競爭力時,消費行為就會轉向;在正確的政策和市場環境下,約莫十年內,四分之三的新車可能是電動的。在大眾運輸系統中將可以看到快速變化,在這十年裡,雪梨的巴士車隊將實現電氣化,而地鐵的鐵路系統將由可再生能源提供動力。墨爾本的有軌電車採用可再生能源供電,電動巴士也即將推出。如果能實施到全國,到 2030 年,澳洲的公共交通網絡可能會發生轉變。長途運輸貨物脫碳的方式,則需要更多的準備;而零排放集裝箱船和電池驅動的火車亦正在建設中。

(四) 工業:八年內排放量減半
       雖然工業通常被視為脫碳的難題,但使用已知技術讓工業實現大幅減排是可能實行的,模型顯示到 2030 年工業排放量可能會減半,創建如西澳洲和新南威爾士州,由可再生能源驅動的工業區,並透過現有技術來提高材料和能源效率,同時為更困難的排放源開發解決方案。
       澳洲在礦產資源和可再生能源方面的競爭優勢,可以引領世界建立綠色產業;到 2030 年代初,綠氫的價格可能會降至 2 澳元/公斤,從而使澳洲成為重要的出口國,同時在國內使用綠氫來為綠色鋼鐵等其他低排放出口行業提供動力。

(五) 農業:到 2035 年可能實現淨零
       畜牧業約佔所有農業排放量的 70%。到 2030 年,抗甲烷技術和植物蛋白等解決方案將產生有意義的減排。澳洲突破這些領域的研究一直在進行,可望讓畜牧業進步,目標是到 2030 年實現反芻動物的碳中和。

(六) 自然資源:碳匯將使我們實現淨零碳排
       澳洲因擁有廣闊的土地面積和令人羨慕的自然資源,可以幫助實現淨零碳排的目標。澳洲的土地利用、土地利用變化和林業(LULUCF)通過種植林、在農場種植更多樹木和其他碳農業技術提高生產力,來"吸收"任何殘留排放物,此部門所儲存的碳也多於生產的碳。而保護國家公園、紅樹林、濕地和荒野,可提供更多碳封存的機會。
澳洲需要包含企業、組織、個人、政府的統一合作,有機會提前實現2050淨零碳排目標。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