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藻類製造棕櫚油替代品

2022/08/23 @國際

摘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和馬來西亞馬來大學研究團隊開發一種以藻類培養製造棕櫚油替代品的技術,該種油具有與棕櫚油相似的品質,並含有較高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比例。該研究在最近發表在《應用生理學》期刊(Journal of Applied Phycology)。

示意圖

藻類製造棕櫚油替代品

       棕櫚油是一種應用相當廣泛的食用油脂,除了烹調及製作各式食品外,亦可作為食品添加劑,防止食品成分分離,而且可使加工食品具有光滑、奶油般的稠度。但其生產對環境有巨大影響,為了種植棕櫚樹,大面積的熱帶雨林被不斷砍伐,造成原始森林環境的破壞。

       雖然棕櫚油不含膽固醇,但它含有約一半的飽和脂肪,可能會導致心血管和其他健康問題。為了解決這些缺點,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和馬來西亞馬拉亞大學(University of Malaya)的科學家們研究了一種名為Chromochloris zofingiensis的微藻,研究人員將丙酮酸(pyruvic acid)添加到由微藻和液體培養基組成的溶液中。然後將混合物照射紫外線以刺激光合作用,14天後去除藻類並進行純化,收穫的油具有與棕櫚油相似的品質,儘管含有少量的飽和脂肪酸,但被較大比例的多元不飽和脂肪酸所抵消。在目前的技術中,製造100克巧克力棒的油需要160克藻類來生產。

       此外,科學家們現已開發出一種透過發酵大豆渣和果皮等有機廢物來生產丙酮酸的方法。在大型生產設施中,可以陽光取代人工紫外線,而隨著藻類的生長,藻類會將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轉化為生物質。

       研究人員表示,本技術是利用建立循環經濟的概念,尋找潛在廢物的用途並將它們重新注入食物鏈,不僅減少了我們對棕櫚油的依賴,而且還能減少碳排放。【延伸閱讀】- 瑞典科學家利用微藻來改善養殖魚場的水質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