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增匯】日本如何通過科學和新創企業促進海洋可持續發展

2022/08/05 @國際

摘要

日本的海洋科學組織JAMSTEC,透過科學研究並與新創企業合作使科學研究商業化,促進民營機構和公務部門的創新,應用尖端科學技術來改變人類與海洋的關係。著眼於大海,掌握全球環境變化的現狀,並透過國際合作為未來的預測提供數據,以實現地球所依賴的海洋的永續性,日本將繼續追求永續發展的目標。

示意圖

【增匯】日本如何通過科學和新創企業促進海洋可持續發展

       日本是一個擁有 6,800 多個島嶼的海洋國家,科學家和企業家正在應用尖端科學技術來改變人類與海洋的關係,並為子孫後代保護海洋和地球。The Japan Agency for Marine-Earth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AMSTEC)是世界領先的海洋科學組織之一。從北極到南極到海洋深處再到地球內部深處,JAMSTEC 的研究人員前往地球的極端環境,以了解更多關於海洋和地球科學的資訊並追求永續發展。JAMSTEC 的科學家正在監測日本各地的 289 個近海地點,以了解海洋吸收人類所產生的碳,是如何使海水變得更加酸性,同時這種現象也威脅著海洋生物和漁業。
       JAMSTEC 全球變化研究與發展中心 (RIGC)在參加北極和南極的研究考察後對氣候變化產生了興趣,並正在海洋的各個深處進行研究,檢查海洋酸化、脫氧反應、暖化、生物多樣性減少及污染物的影響並試圖闡明環境變化,做出近幾年到一世紀的預測。
       除了幫助瞭解和模擬地球氣候如何變化之外,日本科學家還在實地考察以近距離觀察這種變化。Arctic Challenge for Sustainability II (ArCS II) 是一個國家旗艦項目,為瞭解北極的現狀和北極快速的環境變化及對全球氣候和社會的影響,從 2020 年 6 月到 2025 年 3 月研究人員開始進行北極探險,研究因為融化的冰河使海水暴露在陽光下,北極冰河是如何比低緯度地區暖化更快的現象。研究人員發現除此之外,流入北極冰河的河流比過去更溫暖,水量更大。這也導致海洋和空氣暖化以及冰層融化。對人類的影響是可能與極地渦旋有關:北極空氣向南傾斜會給生活在遠低於北極圈的人們帶來危險的狀況。ArCS II 項目將說明北極地區的氣候和環境及北極冰河如何與全球氣候系統緊密相連,這是地球上海洋數據的空白區域。
       JAMSTEC 透過科學研究商業化促進民營機構和公務部門的創新其中一個例子是:JAMSTEC 和京都大學開發的人工智慧(AI)模型"Ocean Eyes",可以預測漁業的最佳漁場,該項目由日本科學技術廳的 CREST 計畫贊助。為了確定最佳漁場,Ocean Eyes 使用來自衛星和海洋物聯網感測器的資訊,並通過深度學習模型進行估算。與聲納和無人機等其他方法相比,它的覆蓋範圍要廣泛得多,這些方法在漁場之外是無效的。該技術可以通過縮短漁船尋找漁場的時間來減少漁船的燃料和排放,並有助於可持續地管理海洋資源。Ocean Eyes 的聯合創始人Kasahara Hidekazu表示對於以鰹魚為目標的遠距離漁船,欲尋找良好漁場,燃料的消耗是一個主要因素,約佔運營成本的 20% 到 30%。如能將燃料成本降低約 10%,使捕魚船隊能夠降低搜索成本,低成本捕撈有助於實現漁業的捕撈配額和產業的永續發展
       Ocean Eyes 的商業服務稱為"Fishers Navi",是一種漁業深度學習和數值模型的預測工具,可在移動設備上使用。它將海面溫度數據與氣象衛星資訊相結合,每小時更新一次,以方便的地圖格式自動消除雲層覆蓋。Ocean Eyes 還與日本地方政府合作,以提高當地漁業的效率和永續性,目標是將服務從日本和太平洋擴展到美洲和歐洲。Ocean Eyes 總裁 Tanaka Yusuke認為,這項努力可使漁業數字化,如果漁民能夠維持低成本作業,就可以為實現捕撈限制和整體海洋的永續發展做出貢獻。透過科學研究和新創產業,以實現地球所依賴的海洋的永續性,日本將繼續追求永續發展的目標。【延伸閱讀】- 智慧魚網「Game of Trawls」之開發將拯救數百萬海洋生物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