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尋找更環保及更適應氣候變化的方法來生產食物

2022/07/29

摘要

FAO正在加緊腳步,幫助改造農業糧食系統,以更好的應對氣候危機,通過推廣使用綠色及適應氣候變化的農業技術,有助於減少從生產食物並到達餐盤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示意圖

尋找更環保及更適應氣候變化的方法來生產食物

       當我們在觀看氣候變化的相關新聞報導時,時常可以看到鏡頭帶到工廠煙囪及交通堵塞的畫面,但我們可能不會意識到,農業也是造成氣候變化的一個關鍵因素。事實上,糧食的種植、生產和分銷約占了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的34%,但聽到這些,我們是否又想過農業也是受氣候變化影響最嚴重的領域之一?農業同樣作為造成氣號變化的源頭及受害者,為了解決這項巨大的挑戰,農業相關單位佔了獨特的地位。
隨著氣溫上升和不可預測的極端天氣,氣候變化已經威脅到全球許多地區的糧食安全,作為回應,FAO正在加緊腳步,幫助改造農業糧食系統,以更好的應對氣候危機,通過推廣使用綠色及適應氣候變化的農業技術,有助於減少從生產食物並到達餐盤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以下為4個FAO幫助全球各地農民及糧食生產者實施綠色及適應氣候變化農業技術的創新方案:

1- 斯里蘭卡的氣候智能型農業技術
       氣候變化及環境因素對農業的影響在斯里蘭卡是相當明顯的,由於大雨、過度耕作及營養缺乏使得農田難以生產作物,而水庫淤積會影響灌溉系統並阻礙有效利用水資源,這些都使小農難以盈利,並使用環境不可續的耕作方式來維持生計。
通過由德國聯邦糧食和農業部所支持的節約與增長計畫,FAO培訓了1130多名農民,優化水、農業投入及勞動力的利用,這項培訓可以幫助島上種植主要作物的小農減少使用10-20%的灌溉水,使得他們能夠為下一次的種植儲存到更多的水。
通過提早整地,而不是等待水庫填滿,可以使得旱季多灌溉15%的土地,而生長季節水、提早播種以及有效利用雨水,能夠使他們在旱季有更多的水,另外學習更精確的施肥,成功的將用量降低了27%。
2- 巴拉圭的再造林
       在巴拉圭東部地區,濫伐和森林退化的問題廣泛存在,而氣候變化使以家庭農業生產糧食和生計維生的社區日益衰退。FAO作為領頭,為了響應這些社區的需求,實施綠色氣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 GCF)計畫,並重點關注87000人,其中有許多人來自於本地社區,農民將會得到環境的附帶條件現金補助,替換對氣候敏感的農林業項目。這項計畫倡議種植桉樹類、柑橘類水果及馬黛茶,並放棄以砍伐原生森林作為燃料,這將有助於遮蔭、水土保持、封存CO2及調節水流,並通過種植多樣化的傳統作物,如棉花、豆類、木薯、芝麻及甘蔗,來幫助小農適應平頻的乾旱及洪水。
3- 馬拉維以適應氣候變化的方法捕魚
       於馬拉維的漁業機構直接雇傭了將近6萬名漁民,間接的支持超過50萬人,FAO特別關注到馬拉維嚴重過度捕撈的馬隆貝湖沿岸社區。
       由全球環境基金(Global Environment Facility, GEF)所支持的建立漁業抵禦氣候變化能力計畫中,透過推廣深塘技術,幫助社區降低養魚業對氣候變化的影響。乾旱發生時,較深的池塘能夠降低乾涸的風險,而當洪水時,較高的牆,能夠避免魚類逃脫,另外也推廣生長較快速的魚,以便在較淺的池塘乾涸前能夠收穫。
4- 厄瓜多爾以氣候智能型技術飼養家畜
       養牛業是厄瓜多爾主要的國家經濟和社會經濟結構之一,其對環境的影響引起了關注,原因是畜牧業的排放為溫室氣體的主要來源。在全球環境基金資助的氣候智能型畜牧計畫下,FAO與厄瓜多爾的農業和畜牧業技術人員合作,幫助在該國農民推廣氣候智能型牲畜管理技術,這項計畫能夠更好的管理牧場包括糞便、圍場灌溉、飼料庫和輪牧,以及改進擠奶技術和確保動物的健康。目前為止,已有1000多名農民採用了這項管理技術,不僅將溫室氣體的排放量降低了26% 以上,並且提高了生產力以及增加 17% 的收入。【延伸閱讀】- 日本家畜改良中心最新發佈十大重點新聞

       扭轉生物多樣性的喪失、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對於氣候變化加強農業的適應及農民應對和消除貧困和飢餓都是至關重要的,FAO正致力於部署新的解決辦法來應對這些挑戰,像是推廣更綠色和更具氣候適應性的糧食生產方式,並重塑農業糧食系統,使其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續性,為了提高此意識,在2011年11月,FAO將與包括美國、中國、綠色氣候基金和全球環境基金等主要合作夥伴在COP26上進行關於“綠色和氣候適應型農業”的辯論。
       綠色和適應氣候變化的農業是在提供營養糧食的同時,能夠為後代子孫保存健康的生態系統。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