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日本農業經濟發展現況與成功案例

2021/11/26 @國際

摘要

日本自從放寬農業生產政策規範,大幅擴大農產品出口後,增進許多農業新進者的加入。加上,近年來國內消費者對於農產品安全意識的抬頭,農商工跨域合作與智慧農業的自動化與效率化等進展下,此時的農業有別於過去傳統的印象,猶如寶庫般充滿商機。

示意圖

日本農業經濟發展現況與成功案例

  日本自從放寬農業生產政策規範,大幅擴大農產品出口後,增進許多農業新進者的加入。加上,近年來國內消費者對於農產品安全意識的抬頭,農商工跨域合作與智慧農業自動化與效率化等進展下,此時的農業有別於過去傳統的印象,猶如寶庫般充滿商機。

農企業的成長與多角化經營
  根據日本農林水產省2018年所做的調查,自2009年後農地法修改後,有使用農地的一般農企業已達3,286間,至今仍維持持續成長的狀態。農企業增加與跨域合作,為農業經濟發展帶來眾多利處,例如:結合智慧化先端技術解決農業人力不足問題;藉由農企業大規模經營大幅減少休耕地;農作物與加工品的品牌化增進了收益等。
  然而,在情勢一片看漲之時,農企業成本的投入與利益平衡卻面臨挑戰。根據日本政策金融公庫2018年所作調查數據顯示,農企業在三年內成功獲取盈餘不到三成,卻有接近五成以上農企業仍處於虧損中。如何穩定經營則是農企業當前面臨的現況,另一方面,提升業績,穩定收入則是更是需要多角化的經營模式。

跨域多元性合作,創造成功經營模式
  農業經濟發展雖然前景看好,仍存在許多潛在問題點。尤其攸關穩定收益問題。特別是跨域產業投入農業初期之時需耗費較多成本費用,導致不少企業在收益還尚未穩定前,則面臨撤退或縮小規模的案例出現。大多案例主因在缺少計畫性的評估,例如農事作業勞力負擔與外在自然環境評估等,或是抱著理想化狀態下投入成為農業經營潛在的問題點。針對此,TANABA經營戰略綜合研究所奧村研究顧問認為「強化夥伴間鏈結」相當重要。除此,他也指出「未來農業,新鏈結(海外市場、開闊市場銷售、通路改革)與新技術(機械化、農業技術、IT應用)的創新元素是必須,然而,解決社會使命和長期的合作夥伴關係也是相當重要,創新農業與社會價值兩者之間應當是相甫相成」。
  當今農業現況仍存在各種不穩定因素,可預見未來經濟模式將會產生巨大變化。除此,「智慧農業」、「賺錢農業」的實現,將會更加吸引對農作物有興趣的人投入,進而產生更具有商機的經濟模式出現。而近年來「食品安全」、「地產地消」也備受關注,如何更加妥善應用將是農企業進一步發展的關鍵。

三大成功案例
(1)  和民集團的和民農場
日本知名的連鎖居酒屋-和民集團,自2002年開始投入農業,以「提供安心安全的食材」為主,致力於有機農業的投入,逐步擴大其規模。2018年在日本全國已擁有11座農場與牧場(包含提攜農場在內)。致力於農業的生態環境與循環再生,形成和民特有的六級產業模式。
(2)  小田急電鐵-高甜度番茄生產與銷售
日本關東私鐵之一-小田急鐵路公司2016年利用自家位於在神奈川未使用農業用地上生產高甜度的番茄,並將生產的番茄沿著小田急鐵路自營超市販售。同時也提供合作的餐飲店所使用,成為跨域產業的成功案例之一。不僅創造新收益,同時也增進鐵路沿線商店的附加價值。
(3)  UR都市機構-市民農園
2014年UR都市機構(獨立行政法人都市再生機構)開始農地共享計畫。與市民農園不同的是由菜園顧問同時兼具農場工作,並透過農作物的照顧與採收等工作,促進與當地居民交流。隨著農地共享計畫受到青睞,也提升住宅區知名度。【延伸閱讀】日本推動智慧農業、友善環境、生物技術綜合戰略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