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彰化推智慧農業 產官學合作 解決缺工、災害問題

2021/10/07

摘要

彰化縣政府與陽明交通大學、廣達、中華電信簽定推動智慧農業產官學合作備忘錄,「智慧農業推廣中心」也揭牌正式啟用,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智慧農業與科技的運用將成為農業必然要走的路,可以解決農村人口老化、農業缺工的問題,也能達到智慧農業防災效果。

示意圖

彰化推智慧農業 產官學合作 解決缺工、災害問題

  彰化縣政府今天與陽明交通大學、廣達、中華電信簽定推動智慧農業產官學合作備忘錄,「智慧農業推廣中心」也揭牌正式啟用,彰化縣長王惠美表示,智慧農業與科技的運用將成為農業必然要走的路,可以解決農村人口老化、農業缺工的問題,也能達到智慧農業防災效果。
  彰化縣長王惠美、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廣達交大聯合AI研究中心」主任林一平、廣達電腦技術長暨副總經理張嘉淵、中華電信台灣南區電信分公司副總經理梁冠雄今天在彰化縣府簽訂「推動智慧農業,產官學合作」MOU,農會、及青農代表等也共同見證。
  王惠美說,農業現正面臨氣候變遷、從業人口老化等問題,今年5月有旱災,8月有水災,對農業造成更多挑戰,過去農民靠天吃飯,現在透過科技可以減少這些問題,所以縣府也帶領農民運用智慧科技,朝向「省時、省工、省力」的目標,走向智慧農業轉型之路。
  縣政府「智慧農業推廣中心」正式揭牌啟用後,也將推廣「智慧農業相關設施」補助計畫,王惠美說,感謝廣達與陽明交大提供免費的智慧農業環控設施設備2套,在彰化縣農會所轄農場設置「標準示範場域」,也辦理2場說明會,讓大家更了解智慧農業的重要性,今天有許多青農當場就對智慧農業表達極高興趣。
  王惠美說,縣府目前每一案場補助比率上限為50%,實際補助金額上限為30萬元,如果設施面積超過0.5公頃或具特殊性之農產業,則以專案辦理補助,每案最高補助金額是新臺幣100萬元,希望透過輔導補助,讓彰化農產業再升級。
  林一平說,此次請廣達公司量產智慧感測器AI平台,整個物聯網的部分則由中華電信處理,廣達提供的農業智慧感測器準確度更高,希望未來彰化的智慧農業上變成世界典範。
  張嘉淵說,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最大的希望是將科技用在對人類有幫助的健康、農業或民生等,廣達的奮鬥目標就是給合最頂尖的科技,協助如農業等,來解決人類將面對的問題。此計畫透過不論是智慧型的感測器、後台的雲端運轉、大數據分析,再透過中華電信5G傳到農田運用,希望能協助彰化縣成為世界頂尖的智慧標竿,加速智慧農業轉型。
  彰化縣府農業處長邱奕志說,建構智慧農業環境後,農民可以在家運用手機電腦就能得知田間、溫室的溫度、濕度、風向等,不僅可連結自動化澆灌施肥,若有強風,也能運用破風網導出強風,減少設施損害,再如養殖池的文蛤也能利用遠端監測其鹽度,減少災害。【延伸閱讀】產官學攜手開發最新技術打造最TOP智慧農業與智慧城市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