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在森林中捕獵的鯊魚

2021/09/07

示意圖

在森林中捕獵的鯊魚

  人們通常不會想到森林是鯊魚的棲息地。但是各種海洋森林大約佔了地球的4.2萬平方公里,為全球35%的鯊魚提供食物和住所。其中,紅樹林的根部和樹冠之間庇護著生物,是陸地和海洋之間的重要橋梁,為了在陸地和海洋之間生存,不同種的紅樹林演化出各種適應能力,以保護自己和居住在內的鯊魚。
  由於紅樹林不容易在不穩定且泥濘的沿海地區扎根,所以紅樹林的幼苗發芽時還附著在母株上。已經發育一部份的植株會隨著海流移動,大多數都會在附近扎根,有些則在漂流數月後,才在世界另一個地方停留下來。紅樹林除了要在不穩定的地形支撐自己外,必須面對海水可能含有大量有毒的鹽,將會導致脫水而且泥土裡幾乎沒有任何氧氣,這對大部分的樹木造成致命的傷害。但是紅樹林能充分利用沼澤濕地的環境,它的根部大部份都是在地面之上,而不是完全被埋在地下,樹根上的微小氣孔在退潮時吸收氧氣,然後在漲潮時將氣孔關閉,變成防水的密封狀態。
  紅樹林的根可分為氣根與地下根,透過同樣的機制來吸收氧氣,或行光合作用直接生產氧氣,為了防止海水中的鹽進入植株內,有些種類的紅樹林會利用位於根部裡極細密的過濾器,其他則會將鹽集中於特殊的細胞隔室、樹皮或即將枯萎的葉子裡,然後讓它們脫落。有些種類甚至演化出特有的鹽腺,排出過量的礦物質。
  鯊魚不僅是海洋森林的受益者,牠們也協助維繫海洋森林的存續,鯊魚限制動物的數量,否則會過度消耗這些不可或缺的植物,就像海洋森林為脆弱的年幼捕食者提供庇護所一樣,這些捕食者長大後會保護牠們的森林居所。
  海洋森林是緩解氣候變遷最重要的生態系統之一,紅樹林和海草會在根部之間把碳留住,而快速生長的海帶會把大量的碳送往深海,海洋森林每年共儲存了大約3.1億公噸的碳,佔了我們每年全球碳排放量的3%。所以,就像居住在這些森林的鯊魚,人類也要竭盡全力保護這些重要的生態系統。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