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以非接觸、無損傷的雷射誘發電漿技術判斷水果成熟度

2021/06/15 @國際

摘要

為幫助農民能在水果處於最佳狀態時即時收割,目前已經開發許多評估水果成熟度的技術,其中機械技術使用最為廣泛,但傳遞機械能測試水果硬度的設備,易損傷軟質果肉。日本芝浦工業大學研究團隊利用雷射誘發電漿產生的脈衝激發,透過判斷在硬質水果產生的0S2振動模式,以及在軟質水果表面區域產生的雷利波之傳播速度,來評估水果的硬度。未來研究團隊將完善此類非接觸且無損耗的硬度評估方法,協助農民將成熟度適當的水果採收,達到減少浪費同時保持終產品的高品質。

示意圖

以非接觸、無損傷的雷射誘發電漿技術判斷水果成熟度

  農民在收穫水果前會根據外在指標(例如大小、顏色、形狀和香氣等)或間接的成熟指標(可溶性固形物含量、酸度和硬度等)評估水果的成熟度,而大多數人可能仍有食用過熟或未熟水果的不佳經驗,為幫助農民能即時收割,以確保水果在出售時處於最佳狀態,目前已經開發許多評估水果成熟度的技術,如生化、光學、機械方法,每種技術都有其優缺點,不同產品有各別適合的方法。其中使用最廣泛的為機械技術,特色是根據水果的硬度間接評估成熟度,原理為藉由錘子、擺錘或揚聲器之類的設備準確傳遞機械能,觀察水果上發生的振動,對硬度進行量化,然而此類方法不利於應用在較軟的水果,因果肉容易被測量裝置損傷。
  日本芝浦工業大學(Shibaur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SIT)的Naoki Hosoya教授與研究人員在《Foods》上發表使用雷射誘發電漿(laser-induced plasma, LIP)來測量軟質水果的硬度之研究,該方法已驗證可用於量化硬質水果的硬度。電漿(plasma)是類似於氣態的物質狀態,大多數粒子都帶有電荷,藉由將高強度的雷射光束聚焦到小體積上,可以在正常空氣中產生此種能態,由於產生的電漿氣泡不穩定,因此會立刻膨脹,以超聲波速度發出衝擊波。研究人員成功利用在接近蘋果表面發出LIP衝擊波來激發一種稱為0S2模式的振動,俗稱「足球振動模態」,類似在球形物體上產生的變形,並驗證0S2的振動模式與水果的硬度相關。
  但是,軟質水果不會出現0S2振動模式,因此研究團隊利用LIP產生的脈衝激發,在軟果表面、淺層區域產生雷利波(Rayleigh wave),藉由分析雷利波的傳播速度,以非接觸且無損耗的方式評估軟果的硬度。研究團隊使用芒果和雷射振動計做測試,證實發現雷利波的傳播速度會隨著水果儲存時間增加、硬度減少而顯著降低。另,根據先前的研究,果肉厚度也會影響傳播速度,然而芒果以及其他軟果都有較大的種子,在水果表面不同位置測量可能使判斷失準,實驗結果表明,沿著芒果「赤道」測量雷利波比沿著「經線」更準確;此外,果肉中的空洞或腐爛對測量結果也有極大影響。
  雷利波傳播的速度與芒果的硬度有直接相關,此為間接評估軟果成熟度的可靠方法,未來團隊將持續研究找出測量軟果硬度的最佳區域,完善此類硬度評估方法,使其更加可信和易於使用,提高農民對水果成熟度的掌握度,將合適的水果收成,達到減少浪費同時保持終產品的高品質。 【延伸閱讀】以非接觸性近紅外光譜儀快速且精確地判斷芒果成熟度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