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磷土浸漬法改善水稻磷吸收能力

2021/03/19 @國際

摘要

馬達加斯加 ( Madagascar ) 受限於貧窮無法經常購買肥料為水稻施肥,加上磷易被土壤吸附的特性,當地水稻常面臨磷缺乏的情況,導致稻米生產量遠不及於消費量。為改善此一情況,協助馬達加斯加達成稻米自給自足,日本國際農研開發磷土浸漬法,預先將水稻苗浸致含磷泥漿中再進行移植,結果顯示,稻米收成量有顯著上升,且水稻生長期縮短避免低溫逆境,期改善非洲水稻種植環境。

示意圖

磷土浸漬法改善水稻磷吸收能力

  馬達加斯加 ( Madagascar ) 是一位處非洲的國家,有漫長水稻種植的歷史,馬達加斯加的稻米消費量為日本的兩倍以上,許多當地人三餐皆以米為主食,但受限於貧窮,無法經常購買肥料為農作物施肥,加上磷易被土壤吸附的特性,當地水稻常面臨缺乏的情況,導致生產力下降,稻米生產量遠不及於消費量,需仰賴外國進口。 
  為改善水稻磷缺乏,協助馬達加斯加達成水稻自給自足,日本國際農研結合其他研究單位、肥料公司等開發磷土浸漬法,其做法相當容易,易於在當地實施: 首先將水與土壤混拌成泥漿中加入濃度1.3%~2.3%的磷,插入水稻苗浸泡30分鐘 ( 勿超過4小時,避免肥傷 ) 後,進行水稻苗移植,此時含磷泥漿吸附於根部周圍,相對於將磷肥直接施灑於土壤,降低磷被土壤固定的情況,提高水稻吸收利用磷。研究成果顯示,磷土浸漬法相較於表土施肥收成量提高9~35%,相較於無施肥提高59~171%,且生長期相較於表土施肥縮短約10天,相較於無施肥縮短約3周,若在部分高地環境,生長期縮短可有效避免幼苗遭遇低溫逆境。 【延伸閱讀】柬埔寨研究人員使用同位素技術協助農民增加產量和收入
  本研究的成果及應用性皆非常佳,並且扣合馬達加斯加政府所推動的2023年前達到水稻自給自足相關計畫,有助於改善整體非洲水稻種植情形,減緩糧食不足的困境,保障糧食安全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