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印度托克萊茶葉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在茶方面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2020/10/16 @國際

摘要

為了茶產業的永續性發展,印度托克萊茶業研究中心團隊以茶籽種子開始進行培育,並且運用全新的技術與組織培養方法,突破以往的實驗操作上未能超越的困難點,未來將可產出大批具有抗逆境優勢的茶苗;此外也研發出結合AI的嫩葉計數機,這兩項的新發現可為印度茶產業的品質層級與茶葉規格化成功邁出一大步。

示意圖

印度托克萊茶葉研究中心的科學家在茶方面的研究取得重大突破

  印度托克萊茶葉研究中心(Tocklai Tea Research Institute,TTRI)是一個專門研究茶的機構,在過去的一百年間透過營養器官繁殖(vegetative clones)、良好的農業規範和茶相關技術的加持為茶農提供了許多優質的種植材料,更為全球茶產業做出許多開創性的貢獻。目前茶產業均面臨了諸多如生產成本上升,產量、品質下降和氣候變化等永續問題的挑戰。

  微型繁殖(Micropropagation)是一種能透過植物組織培養幼小植株的繁殖技術,與目前可用的方法相比,組織培養技術能以更快的速度提供種植材料,其成本非常低,且不受時間和季節限制,具有能在短時間內從單個細胞、組織或外植體(explant,植物組織培養中作為離體培養材料的器官或組織的片段)生產大量小植株的優點,而該技術目前大多被應用於蘭花和香蕉等作物的繁殖。迄今為止,大多數茶樹組織培養的研究僅在實驗室中成功,而且是使用發芽的種子作為起始材料,由於一些茶樹生根(rooting)和硬化(hardening,植物抵抗寒冷的機制)的技術性問題讓它很難應用於大規模的繁殖,嚴重的污染更使田間採集的茶芽想要運用體外培養再生茶苗變成一項艱巨的挑戰。【延伸閱讀】以次世代人工智慧技術加速孕育抗性作物品系

  托克萊研究中心的科學家自1990年代初期以來就一直在進行這一相關領域的研究,但直到最近才取得重大突破,新技術的使用能用合理的價格進行商業化茶苗的微型繁殖,而且比傳統方法要快得多,為整個供應鏈的全面轉型提供了可能性。不久前運用這種技術在TTRI園區所種植的茶樹剛滿一周年,它們展現出相當健康的生長狀態,在幾天前才剛修剪了第一批枝枒。托克萊研究中心的主任表示,透過發芽種子或扦插等常規茶樹繁殖方法無法滿足茶園對種植材料日益增長的需求,而提供具有氣候適應能力的優質品種以及創新技術才是確保茶產業可永續發展的關鍵因素。

  該研究所去年還與AgNext Technologies公司合作,推出了一台結合人工智慧,名為TRAgnext Quali Tea Profiler的嫩葉計數機,被認為是茶產業的重大轉捩點,TRAgnext QTP目前正在研究所進行定點試驗,這將是提高印度茶葉整體品質和標準化所邁出的一大步。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