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微生物組的研究是提高番薯產量重要的第一步

2020/07/13 @國際

摘要

美國AgBiome公司應用次世代定序技術進行番薯的微生物組的基因體試驗,發現番薯的微生物具有高度的變異性,番薯會對於內生菌形成環境壓力;若要提高番薯產量,研究開發相關內生菌,可適應番薯的環境壓力勢必為其關鍵第一步。

示意圖

微生物組的研究是提高番薯產量重要的第一步

  番薯是世界各地重要的營養作物之一,特別是在缺乏維生素A來源的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區,甚至於在亞洲的飲食文化中也時常看見它的蹤跡。儘管中國是目前生產最多番薯的國家,但非洲地區擁有大量土地資源,有很大潛力能繼續擴大番薯種植產量。植物的微生物組會通常會深刻影響著它的健康和發育,儘管番薯很重要,但目前我們對其微生物組的組成了解甚少。【延伸閱讀】超級細菌能幫助植物抵抗環境壓力

  由Bill&Melinda Gates基金會資助的AgBiome公司,旨在鑑定和開發有益的微生物,期望能保護發展中國家的作物免於昆蟲侵害。這是首次科學家利用次世代定序技術(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NGS)來進行鑑定番薯微生物組的實驗,研究人員發現與其他被廣泛研究的物種相似,番薯的微生物組會遵循兩步驟模型發展,並表示已經證實在單一農場的番薯微生物組中,微生物組成具有驚人的可變性。儘管存在這種變化情形,他們也同時發現在單一番薯農場不同田間區域,以及同一地區兩個不同農場中的微生物組成發展存在著一些共同點,值得注意的是,實驗結果顯示番薯會對其內生菌(生活在植物體內的微生物)形成強大的生態壓力,所以若是要開發能保護番薯免於害蟲侵擾的有益內生菌,這種內生菌必須有能力承受番薯本身所帶來的環境壓力,而這些訊息對於提高番薯產量來說是相當重要且關鍵的一步。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