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內生菌協助植物吸收土壤中的磷

2021/03/03 @國際

摘要

磷是植物重要的養分,但在土壤中常被其他礦物物質如鐵、鋁及鈣等所螯合,導致植物無法吸收。華盛頓大學聯合西北太平洋國家實驗室自白楊樹中發現一內生菌,能夠有效釋放被螯合的磷,使植物可良好吸收利用,此發現可望減少化學肥料的使用,對環境更加友善。

示意圖

內生菌協助植物吸收土壤中的磷

  磷 ( Phosphorus ) 是植物生長時所需的養分,與合成、代謝皆有相關,種植者利用添加化學肥料的方式,來增加土壤的磷含量,期許植物生長得更好。但當磷遇到土壤中的其他礦物物質如鐵、鋁及鈣等,會互相鏈結在一起形成複合物,使植物無法加以利用,因此農夫會添加更多的化學肥料來試圖克服困境,反而導致一個不良的循環,造成整個土壤生態系變得不平衡,植物可能生長得更差。
  西北太平洋國家實驗室 ( Pacific Northwest National Laboratory )及華盛頓大學 (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 自西華盛頓的斯諾誇爾米河 ( Snoqualmie River )  沿岸的白楊樹發現一個奇特的現象,白楊樹生長環境貧乏,環境中磷含量也非常的低,但其仍舊生長得非常好,經團隊分析後發現其內的內生菌 ( endophytes ),能夠將磷自複合物中釋放,使植物能夠有效地吸收。
      經由先進的影像分析技術證實土壤中的磷確實從複合物中釋放進入植物根部,但同時也發現進入的磷會在植物體中再次形成複合物。此時內生菌扮演重要的角色,再次釋放複合物中的磷,使植物得以加以利用。藉由直接施灑內生菌於植物周圍的土壤或塗抹至種子上,可以讓植物有效的吸收土壤中的磷,生長得更加,同時也降低化學肥料的使用,對環境更加的友善,是永續經營重要的一環。目前研究團隊已經授權加州的公司Intrinsyx Bio進行此內生菌的產品化,與其他內生菌進行混合,期許可早一步實際投入田間應用。【延伸閱讀】 康乃爾大學科學家發現能對抗氣候變遷的新菌種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