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漁民尋求新武器來對抗因為氣候變遷而大量出現的寄生蟲

2020/03/13 @國際

摘要

挪威養殖漁業以鮭魚為大宗,但因寄生蟲所造成的整體數量損失約莫20%,挪威Seafarm Development公司為此開發可覆蓋養殖網並發出電磁脈衝的網子,可有效除去60%至80%的海蝨幼蟲;而西班牙皇家研究所也針對寄生蟲進行基因定序與藥物、疫苗開發,加強魚類對寄生蟲的抵抗力。

示意圖

漁民尋求新武器來對抗因為氣候變遷而大量出現的寄生蟲

  隨著全球暖化以及養殖魚場的普遍,海中寄生蟲的數量正在不斷增加。挪威的養殖漁業(幾乎全是鮭魚)在2017年的產值高達70億歐元,超過整個歐盟的總和,而海蝨(Caligidae)以鮭魚的皮膚、黏液和肌肉為食,對養殖業者的生計造成很大的危害。在過去,漁民經常使用化學藥劑來清除魚類身上的有害生物,但效果正在逐漸減弱,他們同時也擔心這些方法會對周遭野生動植物和魚類出現不好的影響。據統計,挪威約有20%的養殖鮭魚死於寄生蟲寄生,但其中只有5%的魚直接被寄生蟲殺死,有10%至15%則是死於化學治療過程的緊迫壓力。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挪威的Seafarm Development公司透過名為Seafarm Pulse Guard的計畫開發出一個網子,能覆蓋養殖箱網並發出電磁脈衝殺死海蝨幼蟲,該技術已透過實地試驗,證實能去除60%至80%的幼蟲,但網子的使用還必須配合其他的養殖策略才能有效防治。其中一項是將鮭魚幼苗養到500克重時再放入養殖箱網(舊有方式通常為100克即放入養殖箱網),魚苗在這種尺寸下對海蝨的抵抗能力更強,或者將養殖箱網置於開放海域,當受到強烈海流和暴風雨侵襲時,寄生蟲很難在魚群之間跳躍移動,又或是將魚苗養殖在寄生蟲無法存活的深層海域。

  挪威祭出了嚴格的養殖管理法規,並提供資金做為新技術和戰略的研究經費,試圖控制有害生物的擴散。養殖業者必須每週計算魚類身上的寄生蟲數量,若是每條成年鮭魚身上的雌海蝨多於平均值(0.5隻),則必須在18個月內採取適當的治療方法以控制並減少寄生蟲的數量,且無法達成則必須減少漁場的養殖噸數以作為管制,反之若能有效進行管控則將獲得擴大漁場規模的經營許可。Seafarm Development公司負責人表示,鮭魚養殖者在每公斤鮭魚上處理海蝨問題的花費約莫0.5歐元至0.8歐元,若要保持漁場永續發展,防治價格應該在落在0.1歐元左右。【延伸閱讀】最新研究顯示全木收穫的伐採作業模式不影響林業永續利用

  除了Seafarm Development公司外,還有其他人致力於對抗寄生蟲的研究,西班牙皇家研究所負責人正與一個名為ParaFish Control的計畫合作,該計畫已對寄生蟲的基因組進行了定序,為研究人員在未來幾年內的研究提供重要訊息,並加速藥物開發時程。計畫同時也研究抗蟲疫苗,此外,還開發了可以加入飼料中的產品,讓魚類對害蟲的抵抗力更強。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