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研究蘭花香味的化學成分能在未來提供新型驅蚊劑的開發方向

2020/02/26 @國際

摘要

美國華盛頓大學等校之聯合團隊運用質譜儀及色層分析法,研究出吸引蚊子授粉之源由為蘭花所散發之氣味,其中壬醛與丁香醛為氣味的主要關鍵化學物質;若丁香醛的含量超標,進而刺激蚊子腦部運作模式而產生驅離作用。

示意圖

研究蘭花香味的化學成分能在未來提供新型驅蚊劑的開發方向

  從人類的角度來看,需透過吸血維生且容易傳播疾病的因素,讓蚊子在世界許多地方臭名遠播。但鮮為人知的是,除了叮咬宿主外,花蜜也是它們重要的食物來源。

  在先前的研究報導指出,黑斑蚊(Aedes)會專一性的對舌唇蘭(Platanthera obtusata)又稱純葉蘭進行授粉。

  一群來自華盛頓大學、維吉尼亞理工大學和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研究小組成員,透過用帆布袋蓋住蘭花(阻絕了蚊子透過視力分辨花朵的可能性),證明了蘭花的氣味才是吸引蚊子授粉的主因,該團隊使用色層分析法(chromatography)和質譜儀(mass spectroscopy)鑑定了氣味中的化學物質,發現舌唇蘭的氣味相對於其他不吸引蚊子的蘭花,含有兩種特別多的化學物質,分別是壬醛(大量)和丁香醛【延伸閱讀】令人無法抗拒的氣味分子誘使蝗蟲蜂擁而至

  研究人員在分析同時也記錄了蚊子觸鬚中的電子活動,而這兩種化合物均刺激了舌唇蘭棲地蚊子的觸鬚,同時還刺激了其他種類的病媒蚊子。透過蚊子行為實驗說明,當這兩種化合物的混和比例與舌唇蘭中的比例相近時蚊子較容易被吸引。但若是去除了丁香醛,它們就會失去興趣,而丁香醛含量超過自然產生的量時,則蚊子會被這種氣味驅離。透過檢驗埃及斑蚊的腦部活動,也發現壬醛和丁香醛會刺激大腦的不同部位,甚至彼此競爭,而這兩種化合物的組成比例與作用機制,就是造成吸引和驅離情況的主因。

  研究人員表示,丁香醛將會是一種具潛力的驅蚊劑,但仍需要在未來實驗中得到驗證。即便如此,這些發現也提供了如何透過蘭花香味的化學成分去開發新型驅蚊劑和誘捕器的方向。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