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有害生物防治

2020/03/23

示意圖

有害生物防治

  害蟲(pest)是食用或危害農作物的生物,例如:蛞蝓(slug)啃食萵苣(lettuce)葉片。害蟲可以用農藥抑制,或是引入其他物種進行制衡,這也稱為生物防治。

  農藥是噴灑在農作物上的天然或是化學物質製成,像是可控制昆蟲的殺蟲劑、控制真菌的殺菌劑,以及抑制雜草生長的除草劑。農藥可藉由曳引機或是無人飛機進行作物噴灑,又或者當進行人工農藥噴灑時,需衣著齊全裝備避免農藥中毒,舉例來說,DDT(Dichloro-Diphenyl-Trichloroethane)是一種20世紀時研製的殺蟲劑,當時是用來殺死傳播瘧疾的蚊子。DDT在自然界難以分解,生物體內發現DDT的殘留並進入生態食物鏈中,越頂層的生物其體內DDT的含量越多,鳥類的蛋殼變薄而容易破裂,造成生育率下降,由於進化與自然選擇的結果,最終禁止使用DDT。

  一些害蟲對於殺蟲劑以具有抗性,而有抗性的害蟲持續增加,這意味著這些農藥已經無法除去這些害蟲,除了施用農藥,農民也可以使用生物防治,像是運用天敵法(例如:瓢蟲)進行害蟲數量抑制;但有時後在環境中引進新物種可能會發生意想不到的影響,夏威夷蔗蟾蜍(hawaiian cane toad)就是一個例子,牠是由澳洲人引入,原本是想要抑制甲蟲吃甘蔗的問題,然而這些蟾蜍對甲蟲的影響很小,相反地,因為夏威夷蔗蟾蜍在當地沒有天敵,反而迅速在澳洲當地繁衍,當地某些物種因為夏威夷蔗蟾蜍的擴張而遭受滅絕,反而造成新的生態浩劫。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