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病毒如何從動物傳播至人類?

2020/02/10

示意圖

病毒如何從動物傳播至人類?

  2017年美國馬里蘭州進行豬隻比賽,由於有些參賽豬隻健康欠缺,其病徵為發燒、鼻水、眼睛紅腫,當地的養豬戶進行通報;另一方面,當地的衛生署正觀察著一群生病的參觀人員,有些人直接碰觸豬隻,另一些人則靠近豬圈,這些生病的人當中有些人被診斷出罹患豬流感。若以一般情況來說,生病的動物並不會將病菌傳染給人類,倘若傳染至人類,跨物種間的感染意味著病毒宿主的轉變,如此一來是有可能引發具致命性的流行病疫情。

  病毒是如何跨物種間傳染?又是是甚麼使得病毒宿主轉變如此危險?

  病毒會經歷三個階段:接觸宿主、感染與複製、傳染至其他個體,若以流行性感冒病毒作為舉例,流感病毒接觸到新的宿主並經由呼吸道進入體內,倘若要在新宿主的體內存活,必須要在新宿主的身體進行免疫反應之前完成傳染,而人類流感病毒有著能與人類呼吸道細胞受體結合的蛋白質,病毒一旦進入細胞內,便會開始複製病毒基因體,只要避開宿主的免疫系統,等到病毒複製足夠的量去感染更多細胞,此時流感病毒就有可能藉由飛沫進行新宿主間的傳播。

  當病毒不斷地接觸並且試圖傳染新物種,有可能因為宿主間的基因差異甚大而失敗,但病毒有可能隨機突變,時間一久,若新物種與舊宿主間的近親關係(例如哺乳類動物間)增加,或許僅需要少許突變病毒即可傳染,例如愛滋病的感染途徑即由HIV病毒感染猴子,再傳染至黑猩猩,接著再到人類身上。

  一旦病毒成功在不同物種間的宿主傳染,病毒就會變得更加危險,同時在兩個宿主身上進行感染,就有機會突變為更具威脅性的病毒,對於新宿主都有引爆傳染的可能。

資料來源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