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成功解讀豬的基因圖譜及DNA排列-可望加速豬隻品種改良-

2013/02/07

摘要

日本農林水產省「農林水產技術會議事務局」為促進農業科技的產業化發展,2012年宣佈「日本十大農業研究成果」。由29個農業相關報章、雜誌社進行投票,從被受社會關注的農業研發課題中,選出最具代表性的重點成果。成果第5名為獨立行政法人農業生物資源研究所、社團法人農林水產.食品產業技術振興協會農林水產先端技術研究所參與之國際豬基因組研究中,日前已完成90%以上的豬基因鹼基排列(約25億鹼基對),並解開其中約25,000個基因。這項成果不但能加速豬隻的肉質、抗病性、繁殖性的改良研究,還可望將豬用於醫療用途或是進行器官移植等。

在豬的18對染色體研究之中,日本除了負責解讀第6染色體及一部分第7染色體之外,還鎖定了約15,000個與組織.器官運作相關的遺傳基因。

本研究乃農林水產省委託之研究開發計劃「活用動物基因組創造新市場之技術研發」及「活用遺傳因子之植物(稻).動物基因組研究開發計劃」。

本研究成果發表於英國科學雜誌Nature(2012年11月15日)。

透過這次成功解讀豬的基因組,不但能解開豬隻家畜化的緣由,還能利用基因組情報,加速進行豬隻的肉質、抗病性、繁殖性的改良,或用於豬的器官移植及藥品實驗等醫療方面。

(文/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研究員 李宜映整理)

發布日期: 2013/02/07
資料出處:
  • 農林水産研究成果10大トピックス
  • http://www.s.affrc.go.jp/docs/10topics.htm

成功解讀豬的基因圖譜及DNA排列-可望加速豬隻品種改良--1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