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意見回饋

遺傳因子研究解開了高溫下產生乳白粒稻米之謎

2013/02/07

摘要

日本農林水產省「農林水產技術會議事務局」為促進農業科技的產業化發展,2012年宣佈「日本十大農業研究成果」。由29個農業相關報章、雜誌社進行投票,從被受社會關注的農業研發課題中,選出最具代表性的重點成果。成果第1名為獨立行政法人農業.食品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機構中央農業綜合研究中心、新潟大學農學部、獨立行政法人理化研究所解開稻米在成熟期遭逢高溫之際產生乳白粒之謎,原因在於高溫狀態下活化了澱粉分解酵素α-澱粉酶。由於只要抑制α-澱粉酶這個基因就能降低乳白粒的發生率,培育出成熟期耐熱品種的稻米已指日可待。

水稻在成熟期一旦遇上高溫,會產生影響外觀及品質不佳的乳白粒稻米,研究指出,高溫時會活化能分解澱粉的酵素:α-澱粉酶。也就是說,只要能抑制α-澱粉酶的活動,就降低乳白粒發生的機率。根據研究,高溫下產生乳白粒的關鍵因素在於遺傳因子,只要能控制遺傳因子的表現,就能降低乳白粒稻米的發生機率。

對研究成果的期望與今後發展,若能抑制α-澱粉酶的活動,就能降低高溫成熟期所產生的乳白粒稻米。如此一來,研發出成熟期耐熱品種的稻米已指日可待。

(文/台灣農業科技資源運籌管理學會研究員 李宜映整理)

發布日期: 2013/02/07
資料出處:
  • 農林水産研究成果10大トピックス
  • http://www.s.affrc.go.jp/docs/10topics.htm

遺傳因子研究解開了高溫下產生乳白粒稻米之謎-1

關鍵字

文章摘譯

資料讀取中

推薦文章

資料讀取中
: